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国际结算 >> 实务 >> 列表

打破人民币升值的固有思维

时间: 2010-03-07 20:04:34 来源: 经济观察报  网友评论 0
  • 中国又面临人民币升值的压力,无论最终是否升值,首先要打破人民币升值的固有思维,走出人民币升值的误区。

  中国又面临人民币升值的压力,无论最终是否升值,首先要打破人民币升值的固有思维,走出人民币升值的误区。笔者认为中国外贸有所恢复、顺差持续 扩大就意味着人民币汇率必然应当升值的看法是片面的,而捕风捉影炒作人民币升值的做法也是不负责任的。

  升值无法改变贸易不均衡

  事实上,人民币兑美元以外货币的汇率早已与自由浮动无本质区别,惟独对美元汇率需要保持相对稳定,这种安排合理且必然。

  一国货币的升值或贬值,其影响因素是多方面的,绝不只是贸易数字那么简单。比如还有利率、通胀、政局等等。其中,国际收支是目前中美汇率问题的 焦点所在。

  中美两国间的总体国际收支平衡与否、其间差异如何,直接决定了两国之间货币的供给和需求状况以及由此带来的资金流动的路线,并最终左右汇率的运 行方向。问题在于,人们在考虑人民币汇率时,往往只看到了中国对美国持续增长的贸易顺差,但却忘记了国际收支除经常项目外,还有资本项目。

  海关总署的统计数字表明,近20年来,除1990年至1993年中国对美贸易呈现逆差外,1994年-2009年均为顺差,且规模逐步扩大。 1990年至2009年对美贸易顺差总额约为1.07万亿美元,这的确是一个不小的数字。因此,很多人认为如此庞大的顺差理应促使人民币升值。但是,另外 一个在其他地方被人们广泛提及的数字却在这里被忽略了,那就是中国的外汇储备。

  众所周知,中国外汇储备的构成主要为美元,并且这些美元大多数又购买了美国的政府债券、金融债券等以美元计价的金融资产。中国人民银行的数据表 明,外汇储备从上世纪90年代的两百多亿美元上升到目前的接近2.4万亿美元。如果以保守的数据和世界平均储备标准来估计,假设其中的65%都是美元资产 的话,那么在1990年-2009年的20年时间里,大约一共购买了1.56万亿的美国以美元计价的各类资产。这较中国对美贸易顺差高出将近0.5万亿美 元,这主要是因为对外贸易收入大多采用美元结算。虽然此间两国在直接投资等方面也有资金往来,但规模相对较小,近几年每年双方的规模都以十万亿美元计,轧 差后所剩无几;另外,中国的资本项目尚未开放,人民币债券海外发行刚刚提上议事日程,因此美国对中国资本项目的投资也很微小。以上两方面数字可以忽略不 计。

  外汇储备需要央行发行人民币来进行冲销,因此,外汇储备的投资可以看作是人民币买入美元的行为。

  从这些数字可以看出,中国对美国在国际收支整体状况上,反而是处在逆差状态。打个比方来讲,美国人一共花了1美元来购买中国的人民币计价的商 品,而中国人花了相当于1.46美元的人民币购买了美元计价的美国资产。从这个一进一出的角度来讲,人民币对美元反而应该有贬值的压力。

  在这一过程中,中美两国构成了利益的双方面,贸易的正常化和资金流入的充足是双方的需要,从而,汇率的稳定势必符合双方的利益。

  想要打破目前的汇率平衡让人民币升值,要么是中国对美国进口更多的商品,要么是中国卖出美元计价资产。前者需要美国努力而非中国,那就是美国必 须放开对中国出口商品的管制,使更多的高科技产品和先进技术能够进入中国,中国很愿意花钱购买这些东西;对于后者,如果美国希望这样做,中国到不妨认真考 虑一下——既要求中国持续购买美国国债,又要求人民币对美元升值是滑稽的,这两个方面无法同时实现。在贸易现状无法改变的现在,如果中国减大幅减持美国债 券,则将在金融市场掀起波澜,并推高市场利率,导致不可想像的连锁恶性后果。并且,外汇储备的管理需要以安全性和保证对外支付和市场干预为前提,在金融市 场仍然不稳定和美元仍旧占据着国际货币体系主导地位的现在,盲目投资于其它风险资产也是不可取的,有悖于中国国家利益。

  人民币升值并非贸易不平衡的决定因素,而人民币即使对美元升值,也无法改变贸易不平衡的现状。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刘维明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