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国际结算 >> 实务 >> 列表

周边化起步是人民币国际化之路

时间: 2010-03-02 09:14:06 来源: 财经网  网友评论 0
  • 2009年可谓人民币国际化的起步之年,其重要标志是:从边境贸易结算等市场行为开始转化为政府从制度配套层面主动配合市场需求来推动的层面
 2009年以来,人民币在现实需求的推动下,国际化进程开始起步。我们看到,首先,2008年底以来,中国央行分别与韩国、香港、阿根廷等6个国 家和地区签订总值达6500亿元的人民币货币互换协议。其次,2009年7月6日开始,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开始在上海、广州、深圳、珠海、东莞五城市试点 以来顺利开展,人民币在港澳地区和东南亚国家正式作为跨境贸易结算货币出现。上海数据显示,截至2009年底上海共进行人民币进出口结算业务118笔,总 金额21.35亿元,全国总结算额估计不超过100亿元。再者,2009年9月28日中央政府在香港发行60亿元人民币国债。这是中国首次在大陆以外地区 发行人民币计价的主权债券。

  以上事实表明,2009年可谓是人民币国际化的起步之年。人民币国际化启动的一个重要标志是:人民币国际化从边境贸易结算等市场自发行为,开始 转化为政府从制度配套层面主动配合市场需求来推动的层面。

  那么人民币离国际货币还有多远?当前要进一步推进人民币的国际化程度,应从哪几个方面入手?

  首先,人民币现在还处于“周边化”的初级阶段。这一结论有两个维度的支持。先从地理维度看,国际货币的形成要经过“周边化-区域化-国际化”的 三个步骤。即本币首先通过边境贸易、人员流动等渗透到周边地区和国家,然后逐渐在区域内成为被广泛接受的计价、结算等货币工具,最终成为国际化货币。人民 币目前主要流通范围只限于中国香港和东南亚等周边国家和地区,在亚洲其他国家和欧美等地的流通都极为有限。香港金管局的数据显示,截止2009年6月底, 香港的人民币存款总量为534亿元,而由于东南亚等周边国家大量的境外人民币没有纳入统计体系,粗略估计2009年境外人民币流通规模在3500亿元左 右。

  图1:人民币境外流通规模估计

\
 

  再从国际货币功能的维度来看,一国货币要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国际货币,要能在国际范围内行使以下三种货币职能:计价单位、交易媒介和价值储备。这 三种职能分别对应着国际货币由低级到高级的三种形式:结算货币、投资货币和储备货币。

  2009年7月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开始,使得人民币开始正式在与港澳、东盟的跨境贸易中担任结算货币,但结算比例还是非常微小的。同时,由 于中国缺乏足够开放的金融市场和可供投资的人民币金融产品,人民币作为国际投资货币的地位还难以确立;同时,虽然有菲律宾等国宣布将人民币纳入本国储备货 币篮子,但人民币也还远不是被世界广为接受的储备货币。IMF统计数据显示,截止2009年第3季度,在全球外汇储备中,美元占61.6%,欧元占 27.7%,其次是英镑、日元、瑞士法郎等。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财经网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