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国际结算 >> 实务 >> 列表

央行确定成立货币政策二司

时间: 2009-11-02 11:46:24 来源: 财经网  网友评论 0
  • 绸缪已久的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二司终于有了新进展。央行条法司司长李波将出任该司司长,国际司官员王丹或担任副司长,但该司正式挂牌时间表未定,按计划是于10月30日挂牌。

  绸缪已久的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二司终于有了新进展。央行条法司司长李波将出任该司司长,国际司官员王丹或担任副司长,但该司正式挂牌时间表未定,按计划是于10月30日挂牌。

  另有知情人士透露,央行金融稳定局副局长周学东有望接替李波担任条法司司长。央行金融稳定局有关官员对此表示:“此时不方便对此事予以置评。”

  接近央行的知情人士告诉《财经》记者:“对李波的任命内部已经发了文。”央行条法司有关官员表示“不便评论”,要等待“官方消息”。据知情人士介绍,货币政策二司的成立工作也已经初步启动,但尚未挂牌,央行在内部也未下发文件明确该司的挂牌时间表。

  根据2008年中通过的央行机构改革的“三定”方案(定编制、定岗位、定人员的改革方案),央行会设立一个主司汇率政策的职能部门。这一部门名称最初拟定为“汇率司”,后被确定称之为“货币政策二司”。按照“三定”方案,这一部门的职责包括:拟订人民币汇率政策并组织实施;研究、制订并实施外汇市场调控方案,调控境内外汇市场供求;根据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发展人民币离岸市场;协助有关方面提出资本项目兑换政策建议;跟踪监测全球金融市场汇率变化;研究、监测国际资本流动,并提出政策建议。

  货币政策二司的设置,凸显出汇率改革已经成为中国经济改革的重要课题。当下,有专家分析认为,适当考虑汇率政策的调整与宽松货币政策的退出问题同样重要。

  据知情人士此前透露,货币政策二司将由央行副行长胡晓炼分管。胡晓炼在央行副行长中,目前排名第三,也是惟一的女性副行长。她曾兼任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在其任上,2008年修订颁布的《外汇管理条例》提出改变过去外汇短缺时代一味强调外汇流入的管理思路,强调流入流出均衡管理。

  即将担任货币政策二司司长的李波,现任中国人民银行条法司司长。1989年至1992年就读于中国人民大学,1992年留学美国,获经济学博士及职业法律博士学位,后任纽约达维律师事务所专职律师。2004年至2008年任中国人民银行条法司副司长,2009年任条法司司长。他曾参与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改革、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等工作,并参与了《反洗钱法》《外汇管理条例(修订)》等法律法规的起草或修改工作。即将出任货币政策二司副司长的王丹曾任央行国际司综合处处长。

  货币政策二司还将专门负责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及人民币国际化进程有关的工作。在该司成立之前,这项工作主要由货币政策司与国际司负责。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