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国际结算 >> 实务 >> 列表

中俄近期有望货币互换

时间: 2009-10-15 21:59:28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网友评论 0
  • 在13日举行的第四次中俄金融合作论坛上,与会官员表示,中俄金融领域有广泛的合作前景,两国可共同促进国际货币体系的完善,并进行货币互换推动双方经贸的发展。

  在13日举行的第四次中俄金融合作论坛上,与会官员表示,中俄金融领域有广泛的合作前景,两国可共同促进国际货币体系的完善,并进行货币互换推动双方经贸的发展。

  改革国际货币体系立场接近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马德伦在其提交的书面发言中指出,中俄在国际金融货币体系改革等问题上立场接近,需共同促进国际货币体系的完善,减少世界经济金融发展内在的不稳定性。

  马德伦表示,金融危机之后,中俄都面临刺激经济增长、调整经济结构的重大任务。同时,两国金融市场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在此过程中需要进一步完善微观机制,加强宏观审慎监管,维护金融稳定。也需要深入研究国际金融机构改革,提高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的话语权、推动本币可兑换和区域化,减少对外经济活动风险等问题。

  中国银行副行长陈四清表示,推动国际金融体系和国际货币体系的改革是中俄金融领域合作的重要一方面。“两国能够在宏观政策领域达成一致,积极提高以中国、俄罗斯为代表的发展中国家在国际金融领域的话语权和主导权。”陈四清说。

  马德伦表示,中俄双方有必要按照市场原则及发展规律,深入探讨、推动有关扩大贸易和项目融资、互设金融机构、贸易本币结算以及两国证券市场的发展和联系等,探寻有关开展双边本币互换、加强两国货币和金融监管合作的合理途径。

  货币互换有望成行

  推行货币互换,促进两国经贸发展也是中俄金融合作的一个重要领域。与会人士表示,中俄双方有望在近期签署货币互换协议。

  据专家预计,到2010年中俄边境贸易额可望达到150-200亿美元。而目前双边贸易中使用本币结算的贸易量仅为贸易总额的1%。金融危机中,卢布汇率大幅波动贬值,其支付力受到严重考验,推行本币结算的需求十分强烈。

  陈四清表示,双边货币互换能够大大降低交易时间和成本,有效地避免金融危机对中俄两国汇率和实体经济造成的影响,降低中俄贸易风险。从长期看,此举还可以增加两国货币的流动性,推进多元国际货币体系建设。

  俄罗斯地区银行协会主席阿科萨科夫表示,金砖四国将进一步探讨本币结算贸易。中俄贸易使用本币结算能极大推动贸易发展,“可以签署货币互换协议,相信俄罗斯没有问题。”阿科萨科夫认为,中俄双方应该更多互设金融机构,但目前俄罗斯商业银行还达不到中国的准入门槛,希望得到相关政策支持。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