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国际结算 >> 实务 >> 列表

广东跨境贸易人民币累计结算总金额接近5000万元

时间: 2009-09-15 00:21:27 来源: 新华网  网友评论 0
  • 中国人民银行广东省分行副行长徐诺金10日在广州首次透露,从7月7日广东省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业务正式启动以来,截至8月31日,四个试点地区已累计发生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63笔,结算总金额4809.58万元。
中国人民银行广东省分行副行长徐诺金10日在广州首次透露,从7月7日广东省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业务正式启动以来,截至8月31日,四个试点地区已累计发生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63笔,结算总金额4809.58万元。

    他说:“我认为,从这两个月的情况看,广东开展跨境人民币贸易结算工作,总体上来说业务进展有序,社会反应有力。”

    广州一些金融界人士认为,这一成交情况比市场此前预想的要好,表明人民币贸易结算开局顺利。

    徐诺金在当天举行的第二届中国国际金融服务贸易洽谈会上表示,从试点工作情况来看,主要有以下特点:一是银行希望开展此项业务的积极性高。广东(不含深圳)参与试点的7家商业银行均有业务发生,尚未参与试点的商业银行特别是外资商业银行具有参与试点的强烈愿望。

    二是试点企业的选择标准严格,目前已确定为试点企业的外贸企业都是资信较好并且没有不良记录的企业。

    三是试点企业行业分布广且以制造业为主。广东已被确认的试点企业覆盖了制造业、批发零售、电力煤气、交通运输、通讯设备、农林牧渔等多个行业,其中,制造业企业占试点企业总数的61.54%。

    四是试点的结算对象主要在香港。目前已经开展的业务除1笔是与新加坡地区完成以外,其余所有贸易对手均在香港。分地区来看,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主要集中在深圳。

    但他同时也指出,尽管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各项工作进展顺利,市场前景巨大,但受多方面因素的影响,目前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业务的总量还不是很大。

    他说:“作为一个新生事物,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业务的发展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而且在运行过程中不可避免地会遇到一些新的挑战,需要通过加强政策梳理与社会宣传加以解决。”

    徐诺金说,我们相信,随着试点地区和试点企业范围的不断扩大,随着相关配套政策措施的不断完善,特别是随着国内外贸企业跨境直接投资和对外信贷的不断增加,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业务将进入快速发展的轨道。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新华网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