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国际结算 >> 实务 >> 列表

我国拟扩展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范围

时间: 2009-08-28 23:19:06 来源: 国际商报  网友评论 0
  • 金融危机以来,我国对外贸易面临严峻形势,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对于“稳外需”工作将产生积极影响。统计显示,今年1~7月,我国进出口总额11467.1亿美元,同比下降22.7%。其中,出口6271亿美元,下降22%;进口5196.2亿美元,下降23.6%。

“目前已有多个省市向国务院上报了开展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的请示。有关部门将适时提请国务院扩大境内试点地域范围。”8月24日,人民银行、财政部、商务部、海关总署、税务总局和银监会有关人士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稳步推进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进行现场解读并回答网民提问。

  人民银行条法司司长李波透露,人民币结算试点实施一个多月以来,企业的积极性很高,但业务总量并不大。主要原因有三个方面:一是因为这是一个全新的业务,管理部门、企业、银行都需要一段时间进行学习和磨合;二是因为试点企业地域相对有限,从某种意义上也限制了试点规模;三是一些配套制度和政策正在紧锣密鼓地制定过程中。人民币跨境收付信息管理系统的管理办法正在制定中;人民银行和海关总署、税务总局正在商谈合作备忘录和系统联网等事项。在退税方面,税务总局正在紧锣密鼓地制定退(免)税方面的具体办法。已与我国签订本币互换协议的国家,也希望尽快开展本币结算试点工作。

  金融危机以来,我国对外贸易面临严峻形势,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对于“稳外需”工作将产生积极影响。统计显示,今年1~7月,我国进出口总额11467.1亿美元,同比下降22.7%。其中,出口6271亿美元,下降22%;进口5196.2亿美元,下降23.6%。商务部财务司副司长徐加爱透露,外贸企业经营困难问题十分突出。根据商务部对近2000家重点联系企业调查统计,今年上半年,企业平均出口利润率仅为1.5%,同比下降6.2%。徐加爱分析,从地方和企业反映情况看,外需萎缩是主要原因,但美元等国际贸易主要结算货币汇率大幅波动,也是不容忽视的重要因素。今年以来,美元汇率大幅波动,大大增加了我国对外贸易发展的不确定因素,加大了我国外贸企业出口的汇率风险。一些外贸企业由于不能正确选择结算币种,出现大量的汇兑损失,严重影响了企业的出口利益。

  徐加爱表示,当前,“稳外需、保市场、保份额”是我国对外贸易工作重点。开展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切实解决了当前外贸企业的关切,有利于企业规避汇率风险,节约汇兑成本,增强企业开拓国际市场的信心,更好地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必将有力推动我国“稳外需、保市场、保份额”工作,对确保今年对外贸易的稳定发展有积极作用。

  徐加爱表示,开展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主要是积累人民币的国际结算经验,完善相应的管理办法和措施,探索提升人民币国际地位,增强我国对外贸易竞争力。试点以来,各地积极性非常高,商务部已经接到很多地方的申请。商务部将密切关注试点工作的进展情况,及时研究试点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和困难,努力确保试点工作取得成效。下一步,商务部将在总结试点工作的基础上,会同有关部门研究推广的可行性和实施步骤,调整完善有关监管措施,加快推进贸易便利化过程,争取逐步将人民币结算推广到其他符合条件的地区和企业,进一步增强人民币的国际影响力,努力提高我国对外贸易持续发展的能力,实现贸易与金融的“双赢”。

  就网友问及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企业有没有出口收汇核销单,如何申报办理出口退税,需要注意哪些问题,税务部门如何审核等问题,有关负责人表示,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不需要进行外汇核销,在申请退税时也不需要提供外汇核销单。可以单独向税务机关申请退税,也可以和其他外汇结算业务一并申报,如果是一并申报的需要在申请表中进行专门的标注,标注是人民币结算的,以便于税务机关及时审核,办理退税。这相对于外汇结算是简化了程序,对出口企业而言是有利的。

  就中小企业不能跻身试点企业的问题,李波透露,在进一步完善和明确有关的配套制度和政策的基础上,有关部门将提请国务院扩大试点范围。一是扩大境内试点区域,除了广东和上海以外还有其他省市也提出了需求;二是扩大境外试点区域。此外还要扩大企业试点的范围,一些优秀的中小企业将来也可以作为试点企业的一部分。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