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国际结算 >> 实务 >> 列表

人民币处在国际化"婴儿期"

时间: 2009-07-15 11:40:29 来源: 环球时报  网友评论 0
对正在崛起的中国而言,实现人民币国际化是必然的趋势。此番金融危机为人民币迈向国际提供了诸多机会,但同样也应看到,当前的人民币国际化历程还只是处于“婴儿期”。

自从2005年汇率体制改革以来,人民币国际化的问题就开始得到更多关注。现在,全球货币金融体系动荡,美元的衰落似乎不可避免,由此人们对人民币国际化的热情进一步迸发出来。在此阶段,更需要我们清醒和理性地认识这一问题,避免走入政策误区。首先要明确的是,长远来看,人民币国际化肯定是利大于弊的。例如,从老百姓的角度看,本国货币的国际化程度高,就意味着在出国旅游、消费、留学的过程中,可以较为便利地用本币进行支付,不必经过繁琐的汇兑程序。而从政府角度看,国际货币发行国可通过发行本国货币为国际赤字融资,相当于对其他国家征收了“铸币税”,背后的好处是不言而喻的。

近年来人民币国际化的速度也在不断加快。例如,从贸易结算功能来看,周边经济体在边境贸易中使用人民币结算量正不断增加;从金融交易功能看,2002 年以来境外与人民币相关的衍生金融产品不断出现和活跃起来;从价值储备功能看,香港已开展人民币存款业务,菲律宾也承认人民币作为官方储备货币,这也表明了人民币获得国际承认的重大制度突破。

然而,从以上人民币国际化的迹象来看,虽然有种种“突破”,但从规模上看都还微乎其微。从实质上看,影响货币国际化的经济和政治条件,我们大多也都还没具备。就此意义上讲,人民币国际化目前只能说处于萌芽阶段,这是我们必须清醒认识到的。

综观各国货币“争先恐后”走向国际化的过程,由于采取了不同的模式,因此也体现了各有特色的路径和发展阶段。例如,英镑和美元是通过国际货币制度的中心货币演变为国际货币,其国际化首先是由内部经济实力所决定,然后凭借大国在政治经济上的优势以国际协议的形式确定下来。日元模式则是通过货币可兑换的若干阶段成为国际货币,在其国际化的不同阶段有不同的特点、动力和目标,目前许多新兴市场国家正在通过这一途径使本币走向国际化。

无论表现为怎样的模式,一国货币国际化过程中有两个基本特点是不变的:其一,首先要创造国内基础,然后走向区域化,最终迈向全球化。其二,政府政策推动与市场选择同时并进。

长远来看,人民币国际化之路上面临的困难仍然很多。一则,通过贸易逆差是对外输出本币的主要途径,这依赖于强大的内部需求,尤其是消费的提高,这是我国的“短板”;二则,对一国货币的需要也与其相关的金融交易活跃与开放程度相关,而我国的金融发展仍在起步阶段;三则,政府的政策选择和战略思路还存在含糊性;四则,市场化改革仍未完成,尚未形成全球信赖的、货币背后的支撑体制。

总之,对于人民币国际化,既要认清长远机遇与重要性,也要看到当前的困难,避免盲目“乐观”或“悲观”,要在当前“起步阶段”打好基础的前提下,稳步推动其改革。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 (责任编辑:dulina)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