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国际结算 >> 实务 >> 列表

招行成功试办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

时间: 2009-07-13 10:42:09 来源: 北京商报  网友评论 0
面对不断加强的深港两地经济金融合作蓝图,深港两地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是大势所趋,具有十分广阔的发展前景,将成为商业银行新的业务增长点。2009年7月6日,招商银行深圳分行于当日为客户比亚迪成功办理了第一笔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第一笔业务的成功办理,标志着招商银行深圳分行积极推进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各项准备工作取得了成功。

2009年4月8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在上海、广州、深圳、珠海、东莞五城市率先开展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招商银行总行、分行、支行以及永隆银行、香港分行密切配合,开展了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的一系列准备工作,包括对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涉及的规章制度进行了补充和完善;对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涉及到的相关业务流程进行设计和优化;对现有的人民币结算和国际结算系统进行了改造和升级;为意向客户度身定做了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服务方案;完成了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的测试工作;按要求推进相关信息系统的开发工作等。

由于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业务政策性强、涉及面宽、不确定因素多,央行多次要求招商银行参加相关讨论和研讨会,使招商银行能第一时间掌握政策动向,并据此做好相关制度的准备和系统的开发优化工作。

7月6日,随着招商银行深圳分行科技园支行客户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与香港永隆银行客户比亚迪香港公司之间人民币结算资金的成功跨境汇出、汇入,标志着招商银行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首笔业务成功,为招商银行未来更好地服务客户、积极拓展国际业务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未来,招商银行将以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作为深圳分行国际业务新的业务增长点,依托招商银行网络发达、区位优势、科研领先、专业突出的竞争优势并借助永隆银行、香港分行以及招商银行总行离岸业务部等境外业务平台,争取为广大客户提供更加具有竞争力的境内外联动产品及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服务。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 (责任编辑:dulina)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