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国际结算 >> 实务 >> 列表

跨境结算的变局

时间: 2009-07-13 15:55:31 来源: 瞭望  网友评论 0
  • 人民币跨境结算试点主要出于外贸考量,离“汇通天下”的人民币国际化远景仍远
人民币跨境结算试点主要出于外贸考量,离“汇通天下”的人民币国际化远景仍远

7月6日上午9时,上海威海路四季酒店,来自央行、财政部、商务部、海关总署、税务总局和银监会等中央六大部委,香港金融局的代表和多家知名媒体记者,齐盯着一块天蓝色的大屏幕。5分钟后,中国人民银行大额支付系统显示,第一笔人民币跨境结算款项经中银香港汇出,中国银行上海市分行即刻收到。中国第一笔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顺利完成。

“随着我国边境贸易的进一步发展和总体贸易量的上升,用本国货币进行计价结算是一个必然的发展阶段。”中国国际金融学会副会长、央行研究生部博士生导师吴念鲁在接受《瞭望》新闻周刊采访时说,“推行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是我国边境贸易发展的结果。这也说明人民币比较稳定。”

同时,他也指出,“这确实有利于我国出口企业规避汇率风险,但是贸易是双向的,我们出口企业的贸易伙伴愿不愿意用人民币?”他强调,“如何在增加其使用人民币便利性的同时,减少其使用的风险,一系列的细节是下一步必须充分考虑的问题。”

以中国银行高级研究员、中国国际经济关系学会常务理事谭雅玲和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为代表的专家,则通过《瞭望》新闻周刊提出了下一步做好此项试点业务的具体政策考量,由跨境结算所可能带来的新问题,需要在加强贸易实性核查的同时,在货币政策上保持人民币的供需平衡。

至于由此引起的针对人民币国际化的热议,多位受访专家表示,当前逐步推出人民币跨境结算,是人民币向区域化甚至国际化“迈出了一步”,“有利于扩大人民币在国际上的使用,但是离人民币国际化还很遥远。”

贸易压力催生“人民币跨境结算”

“短期来看,当前推出人民币结算,还是跟外贸形势有关。”谭雅玲认为,金融危机以来,国际形势比较复杂,各国经济都受到较大影响,在此情况下,对我国出口企业带来较大压力。另一方面,危机之下,美元汇率也极不稳定,无形之中加大了出口企业的汇率风险。受此影响,今年1-6月,我国外贸出口较去年同期下降了21.7%。她表示,通过人民币结算来救外贸,在某种程度上也和“保八”有关。

对此,来自决策层面的声音,在一定程度上进行了佐证。央行副行长苏宁表示,在当前国际主流结算货币汇率波动幅度加大的情况下,允许我国企业以汇率相对稳定的人民币进行跨境贸易结算,“不仅有利于企业规避汇率风险,也有利于贸易双方锁定并明晰交易成本,降低因采用第三方货币结算而带来的二次汇兑成本,从而在互利互惠的基础上,促进我国与这些国家和地区的贸易发展。”

苏宁透露,长期以来,我国对外贸易大都采用主要的国际货币进行结算。在与美、欧等主要贸易伙伴以外的国家和地区进行的货物贸易中,超过90%的结算采用第三方货币,“这意味着,对贸易双方来说,存在着各自本币兑换为第三方货币再进行结算的二次兑换成本。”

与此同时,当前,推行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已经具有良好的制度保障。1996年12月以来,我国认真履行人民币经常账户可兑换的承诺。这次为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设计的制度安排也遵循了人民币经常账户可兑换的原则,并体现了本币结算的便利性安排,例如人民币贸易结算不再纳入外汇核销管理;结算中产生的人民币负债只作外债登记,不纳入外债管理。

另外,由于上海已经成为国内重要的金融中心,其率先启动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的基础比较坚实。苏宁表示,在深入推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进程中,上海集聚了门类齐全、功能完备的金融机构和要素市场。而且, 自2003年以来,香港先后启动了个人人民币业务和人民币债券业务,人民银行已为香港安排了人民币清算渠道。

这一系列举措使得开展人民币跨境结算试点“水到渠成”。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瞭望 作者: (责任编辑:dulina)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