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国际结算 >> 实务 >> 列表

广东东莞外贸企业乐见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

时间: 2009-07-12 20:43:58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网友评论 0

  中新社东莞四月九日电(黄英剑)国务院决定将广东东莞列为开展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今天上午,作为全球加工制造业基地,东莞诸多出口贸易企业对这一举措纷纷表示看好。

  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在美元和欧元汇率剧烈波动中,中国企业和贸易伙伴国企业普遍希望使用币值相对稳定的人民币进行计价和结算,从而规避使用美元和欧元结算的汇率风险。东莞贰发毛绒有限公司董事长陈熹认为,做生意是双方面的,如果汇率波动,难规避风险,用人民币结算,能按固定的汇率运作,这肯定是一件好事。

  “企业以前用美元结算,因美元汇率剧烈波动不定,为了不让因汇率波动造成到手的美元缩水,企业不得不拖缓交易时间,或期待汇率上升的交易时机。现在用币值相对稳定的人民币结算,就不会出现这样的困扰了。”东莞市联泰家具企业限公司经理刘文超认为。

  而广东省东莞纺织品进出口有限公司谭育新接受媒体采访也表示,用美元结算一是手续比较繁琐,二是要向银行支付一定的手续费。这些成本对处于“微利”的企业是一笔很大的负担。人民币结算对于企业的最大好处是减少了汇率变化带来的定价成本,可以在贸易谈判中一次性锁定价格。

  据悉,截至二00八年底,东莞拥有外商投资企业达到一万四千七百七十五家,二00八年东莞市外贸进出口总值为一千一百三十三亿美元,同比增长百分之六点一,其中出口六百五十五点四亿美元,同比增长百分之八点九,进口四百七十七点六亿美元,同比增长百分之二点五。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责任编辑:dulina)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