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国际结算 >> 实务 >> 列表

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路通了 需求空间有多大

时间: 2009-07-08 10:00:25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网友评论 0
  • 随着昨日广东省政府及深圳市政府分别举行的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启动仪式顺利进行,上海市和广东省广州、深圳、珠海、东莞的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迈入实质性操作历程,人民币在国际贸易结算中也正式从计价货币升至结算货币。
随着昨日广东省政府及深圳市政府分别举行的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启动仪式顺利进行,上海市和广东省广州、深圳、珠海、东莞的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迈入实质性操作历程,人民币在国际贸易结算中也正式从计价货币升至结算货币。

不过,在各地试点企业与银行积极尝鲜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第一单业务之后,企业不得不面对一个现实问题,在目前阶段,企业与境外贸易伙伴对采用人民币进行结算的需求究竟有多大?

出口企业的风险规避需求


由于过去在贸易中,企业使用人民币最大限度上仅是在贸易合同中用人民币计价,清算仍然使用美元或欧元等常用结算货币,因此有进出口业务但却以美元为主要结算货币的企业,长期以来都有很大的热情用人民币作跨境贸易结算。

昨日,中国银行深圳市分行为深圳市中兴康讯电子有限公司(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下属企业)及其合作伙伴金龙电子(香港)有限公司办理了一笔金额达830.29万元的业务。中兴通讯执行副总裁兼首席财务官韦在胜表示,2008年,公司境外收入占全球收入的60%,其中亚洲是占海外销售比重最大的区域。此外,由于中兴通讯每年都有比较大规模的境外材料采购,如果采用人民币结算,对公司规避汇率风险、减少财务成本将起到很好的作用。

据业内人士的测算,如果以一家外贸额为1亿美元的企业为例,在贸易过程中汇率变动0.01个点,企业蒙受的汇率损失就是100万元人民币,此外,在购汇结汇的过程中也要产生大额成本,如果用人民币结算,企业每年可以节省很多。

“对银行来说,银行可以将更多国际化的产品推荐给企业,比如将人民币产品与外汇产品进行组合、创新,创造企业自己独特的结算方式。”中国银行深圳市分行副行长王炯在接受CBN记者采访时表示,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将给银行带来很大的业务空间。

试点初期业务空间不大

从试点首日情况来看,企业与银行参与人民币结算业务的意愿非常强烈,但CBN记者从银行了解到的情况却显示,许多企业在试点初期参与热情高涨,主要是为了尝试一下人民币结算的流程,具体业务量并不大,而且企业对后续业务的积极性也并不是很高。

据CBN记者了解,作为深圳试点企业之一的深圳市康冠电脑技术有限公司(下称“康冠电脑”),在昨日完成的一笔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涉及金额仅有几万元人民币。

“从这笔业务看,并没有明显体现出贸易成本有多大的节约。”康冠电脑财务总监凌霄告诉CBN记者,近几年,康冠电脑的上下游企业多次表达了通过人民币结算的意愿,不过,对于未来该项业务能否真正起到节约成本、控制汇率风险的作用,现在还不好说,“关键要视供需双方的结算量有多大以及银行的配合度来考虑”。

凌霄坦言,试点阶段用人民币进行结算,对业务量并没有太大的提升作用,主要是便利了上下游的结算。

香港一家贸易企业在接受CBN记者采访时也表示,对于习惯了用美元、欧元进行结算的境外买家来说,如果其议价能力强,也有可能不愿意采用人民币进行结算,因为境外买家也不愿意承担人民币结算带来的汇兑风险。

“境外企业愿不愿意采用人民币进行结算,关键要看人民币汇率的走势,在去年人民币持续升值时,境外企业更愿意抛售港元或美元,买进人民币,并用人民币进行结算;而前一段时间,业内对人民币有贬值预期,境外企业用人民币结算的意愿也不太强烈;而近期,在人民币汇率走势比较平稳的情况下,参与的主要还是那些真正有贸易需求的企业。”工商银行广东省分行国际业务部总经理梁钦俊告诉CBN记者。

梁钦俊表示,由于试点企业名单现在还没有正式公布,银行在与客户沟通时也会遇到各种问题,比如有试点资格的企业,对于采用人民币结算的需求不是很大,而一些有强烈需求的企业,目前却不能参与到试点业务中来。

深圳一股份制银行国际业务部负责人也表示,初期阶段,人民币结算的市场肯定是有的,但空间还不是很大。该负责人坦言,人民币结算的意义,关键在于“路通了”,企业需求可能要慢慢推开。

王炯昨日在接受CBN记者采访时则表示,虽然试点初期业务量仍不是非常大,但从长远来看,试点为企业打开了一定的空间,一些原本没有能力规避外汇风险的企业,现在更愿意出口了,这样一来,会慢慢扩大外贸这块蛋糕,只要把蛋糕做大了,银行也可以从中分享共同的利益。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dulina)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