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国际结算 >> 实务 >> 列表

人民币跨境结算首单进口和出口业务均"花落"上海

时间: 2009-07-06 10:18:43 来源: 中新网  网友评论 0
  • 中新网7月6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称,作为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首批试点银行的中国银行上海分行和交通银行,将在上海与首批人民币国际结算试点单位签订业务合同。首单用人民币结算的进口业务或落入上海市五金矿产进出口公司囊中,而用人民币进行结算的出口业务将花落上海丝绸集团股份公司。

  报道称,交行明日将启动与上海丝绸的首笔人民币跨境贸易计价与结算业务,买方为中业贸易(香港)公司。上海丝绸集团股份公司是沪上的出口大户,业务遍及全球80多个国家和地区,与千余家国外客商保持着长期稳定的贸易伙伴关系。此外,交行明日还将接受上海环宇进出口公司委托汇出首笔以人民币跨境计价与结算的汇款业务,采用代理行清算模式进行清算,汇入行为香港上海汇丰银行。汇丰银行是在交行开立人民币代理行账户的首家境外银行。

  与中行上海分行进行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的上海五矿高层表示,公司已同香港企业预签了几单人民币结算业务。最先完成的一笔进口贸易业务将是从香港YORKWIN国际贸易公司进口一批5000吨的钢材,合计人民币国际结算支付1320万元。

  对此,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表示,对于内地商业银行来说,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作为金融创新,为银行增加了结算、清算等中间业务的收入来源。他相信,因人民币在香港使用范围广,该业务与香港之间的发展空间很大,未来结算量将相当可观。

  据了解,交通银行上海、广州、深圳、珠海、东莞等5家试点城市分行,汇丰香港、汇丰澳门、恒生、越南工贸、柬埔寨加华、工商银行(印度尼西亚)、工银(亚洲)、创兴银行等8家境外代理行与交通银行签署了人民币代理结算协议,并开立了人民币同业往来账户。与中行上海市分行达成合作意向的既包括中行海外分支机构,也包括中国银行的海外代理行。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新网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