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国际结算 >> 实务 >> 列表

中俄边贸人民币结算受青睐

时间: 2009-06-24 09:55:40 来源: 金融时报  网友评论 0
    国家外汇局黑龙江省分局前不久一份调查报告显示:近年来,人民币以其稳定的币值和我国强大综合国力作为后盾,在周边国家和地区日益受到青睐。在中俄边贸本币结算中,人民币结算发挥着愈来愈重要的作用。

    记者了解到,去年黑龙江省绥芬河市一家主营果菜等农副产品企业对俄出口总额达1651万美元。但是由于果菜商品出口季节性较强,黑龙江省的果菜供给充足而俄方的需求相对有限,供需情况失衡导致俄方在谈判及议价中处于优势地位,结算货币的选择权掌握在俄方。结果采取卢布结算折1564万美元,占公司出口总额的95%。2008年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卢布贬值幅度较大,给该企业带来一定损失。然而,另一家贸易公司,由于出口的产品特殊,在结算币种选择上占据主导地位,从而不断提高人民币结算量,则情况大不相同。2008年,这家公司出口总额620万美元,收汇563万美元,其中人民币收汇折66万美元,占当年收汇11.8%。

    目前,越来越多的企业和银行认识到采用人民币结算的重要性。一家较早试点人民币贸易结算业务的中资商业银行机构负责人介绍说,在对外贸易中推行人民币结算,将边境贸易支付结算纳入统一的银行结算渠道,既减少了外币现钞结算量,又大大减低企业在以往汇兑过程中出现的汇率风险,提高了人民币的国际声誉,积极推进了人民币“走出去”的进程。对于银行来说,增加了业务品种,有利于面向国内外,吸引和稳定一批潜在客户,有效地提高了我国银行的国际知名度和银行服务能力,促进我国银行业的国际竞争力不断增强。对于企业来说,实现人民币在结算、划账等交易程序上直接收付,有效节约了贸易时间成本,提高进出口效率。

    国家外汇管理局黑龙江省分局在调查报告中建议:一要及时制定和出台相关配套措施,便利企业的核销、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金融时报 作者: (责任编辑:dulina)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