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国际结算 >> 实务 >> 列表

增加本币结算:市场的诉求

时间: 2009-06-22 09:38:22 来源: 金融时报  网友评论 0

  尽管中国、印度、巴西、俄罗斯四国领导人上周以“金砖四国”的名义在俄罗斯叶卡捷琳堡举行的峰会时间 很短,但四国要求建立多元化、稳定和可预测的新的国际货币体系,并表示为此将作出努力的呼吁,被看作是峰会的重要成果之一。业内专家指出,这次峰会是继今 年4月初G20伦敦峰会召开前夕,中国、俄罗斯等国呼吁在世界范围内建立超主权货币之后的又一次诉求表达,而从峰会前后传出的各种声音可以看出,全球最强 的新兴经济体对创建新的储备货币以及增加本币结算有着强烈要求,这些发展中经济体在现有国际金融体系中争取更多话语权的愿望也非常迫切。

  维护自身经济利益  诉求强烈

  虽然国际金融危机对“金砖四国”造成的影响各有不同,但现存的以美元为主导货币的国际金融体系制约了各国经济发展已是不容置疑的事实。
国际金融危机给各国实体经济造成的灾难,以及美国开启购买国债印钞机后美元大幅度贬值的预期,给各国的巨额外汇储备带来了不安全感;而在跨境贸易中,美 元、欧元的大幅振荡也加大了各国贸易结算的汇率风险。因此,各国规避对外贸易汇率风险、维护自身经济利益的诉求,也就显得愈发强烈。
巴西总统 卢拉日前率庞大的代表团访华时表示,该国正在考虑减少对美元的风险敞口,用人民币结算对华贸易;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在上海合作组织峰会扩大会议上呼吁, 上合组织成员国应该在进行双边贸易结算时增加本国货币的份额;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月初访华时也表示,该国已在考虑用人民币和林吉特结算双边贸易。显然一些 国家对使用人民币的兴趣正日渐浓厚。而人民币在最近两次金融危机中的表现极大地强化了其背后的主权信誉。毕竟,“强国决定强币”,支撑一国货币地位的,是 一国强大的经济实力和综合国力。
兴业银行的一份研究报告认为,一国货币的国际化主要受五个方面因素的影响,包括该国在全球经济中的相对规模、 该国贸易在全球贸易总量中的相对规模、该国的币值稳定性、该国金融市场的稳定和完善程度、历史偏向等。就中国而言,已在多方面具备了条件。尤其是,目前中 国是许多国家的重要贸易伙伴,可以预期的是,会有越来越多的双边贸易使用人民币。本币国际化进程顺势而为事实上,人民币早已在市场力量推动下,悄悄地迈出 了国际化漫漫征途的第一步。从去年底开始,到目前为止,我国央行已与香港地区以及韩国、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白俄罗斯、阿根廷等6个国家和地区的央行及 货币当局签署了货币互换协议,总金额高达6500亿元人民币。这些协议,在帮助上述地区和各国应对金融危机的同时,也使它们持有更多人民币,从而为人民币 在更大区域范围内的使用做好铺垫。
在资本项目不可自由兑换的环境下,我国已经开展的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不仅实实在在地发挥了区域结算货币的作用,而且客观上加速推进了人民币国际化进程,速度甚至比人们预想中的要快,显示了中国在经济危机中大国地位的凸显、国际政治经济上话语权的提升。
光大银行董事长唐双宁认为,除了从货币职能上需要由结算货币到投资货币、再到储备货币"三步走"外,在地域扩张上也应分"三步走",即周边、区域、全 球。中国银行全球金融市场部分析师方明指出,为此,可以加快实施"走出去"战略,签订货币互换协议,开展人民币贸易结算,发行人民币债券,发挥香港国际金 融中心的作用,构建人民币国际化的市场微观基础等。此外,外流的人民币需要相应的人民币资产作为载体,将对中国资本账户开放、资本市场的发展形成倒逼,人 民币离岸市场、资本市场的建设或将被迫提速。

  人民币跨境结算  共同愿望

  日前穆迪发表报告指出,在全球范围内,人们做贸易和投资时,都越来越趋于避免使用美元,而与中国相关以及中国对外进行的贸易和投资,又越来越重 要。在此情形下,人们没有理由拒绝人民币。这意味着,越来越多的国家期待人民币能够担纲国际贸易结算货币,甚至储备货币,人民币在国际上的地位正在提高。
无可否认,全球金融危机为人民币国际化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遇。来自申银万国的分析师指出,在货币互换协议和人民币跨境结算背后,反映出的是人民币用于国 际结算的市场需求。在金融危机中,主要国际货币美元、欧元波动剧烈,为进出口企业带来巨大的汇兑风险,以相对稳定的人民币进行周边贸易计价结算,即有利于 扩大贸易规模,又有利于减少汇兑损失。
基于典型国家货币国际化的经验教训,对于人民币的国际化,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建议:第一,努力 保持国内经济在尽可能长时期内的平稳较快发展,这是最为重要的基本面决定因素。一国经济的持续稳定增长,才是一国货币能够持续国际化的原动力。第二,提高 宏观调控能力,做好应对人民币国际化挑战的准备。第三,不断完善多层次金融市场,提高市场流动性,便利非居民参与。第四,积极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未 来应积极推进与东南亚国家的贸易自由化进程,经贸联系的密切和加深,必将对人民币国际化形成巨大的推动力。中国和东盟将于2010年建成中国-东盟自由贸 易区,这将有助于东南亚成为人民币国际化的起航站。
据悉,国家外汇局正联手几大商业银行,扩大人民币结算空间和清算方式。而人民币外汇即期询 价交易净额清算业务已于6月1日开始在银行间市场成功试运行,21家做市商成为首批清算会员。对此,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这一措施的实施将打破 以美元结算为中心的全球货币结算体系,为人民币贸易结算争取越来越大的空间。国内银行开始承担货币结算银行的角色,无疑会助推人民币加速流动。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金融时报 作者: (责任编辑:dulina)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