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国际结算 >> 实务 >> 列表

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 试点没时间表

时间: 2009-06-22 09:36:14 来源: 证券时报  网友评论 0
似乎是万事俱备,只欠东风。

银行的系统调试接近尾声,入选外贸企业名单又增加了,试点的地方政府也在等待最后的指令——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只等细则出台,就可成行了——然而到了6月下旬,一派乐观的气氛中多了几分困惑。

原定试点会在6月份推出。不过国家外管局相关人士上周表示,目前的统一口径是没有时间表,因为“比当初的设想要复杂很多”。

一位参与试点的上海官方人士称,症结在于有关机构对进出口额度的审批和出口退税资质的审定存在不同意见。相关人士更担心,人民币实现跨境结算后,突发大规模的货币需求和回流,将可能使货币政策的制定与执行陷入被动。
雅虎统计

万事俱备

6月18日,东莞市金融办金融科科长钟正良说,现在还没有消息,还在等。

东莞是国务院确定的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城市之一。4月8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的试点城市还包括上海市和广东省的广州、深圳、珠海。根据安排,具体操作实施细则的出台被视为试点开闸的信号。

知情人士称,完成配套的实施细则之后,试点或将从6月正式启动。而此前,央行副行长兼上海总部主任苏宁在陆家嘴金融论坛上也表示,细则很快出台,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首单即将诞生。

从银行到企业,准备工作紧锣密鼓。

早在今年3月,本报曾联系广东省金融办,一位姓杨的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广东现在都准备好了,就等国家出台相关细则。他说,国家细则一出台,广东就联合港澳一起举行启动仪式。

“一个月前,我们已经把相关系统筹备、业务与宣传准备、海外代理行的准备材料递交给了央行上海总部。央行进行了会审,但目前尚无明确批复。其实上海总部也在等北京的意见。”上周,参与试点的中国银行上海分行有关人士说。

据悉,从结算系统的调整到业务流程的整合,乃至模拟运行的测试,试点银行基本准备就绪。中行上海分行国际结算部供应链融资主管张欣园说,我们在密切跟踪人行的相关政策,一旦央行调整,我们也会马上在系统和流程中更改,现在系统仍在开口调整阶段,央行的细则敲定后就进行最后的调整和封版。
雅虎统计

据悉,上海前期试点企业有20家,现在增加到了100家,这些企业经过了资质审核就进入试点名单。上述中行上海分行人士说:“央行确定中行和交通银行参与试点业务,所以推荐企业都来自于这两家银行的企业客户。中行的客户覆盖面更大一些。”

不过,地方官员们很快感觉到了变化。“一开始说很快,后来又说是6月份。这涉及到许多操作层面,没有国家和省里的指示,我们也没办法推。反正在相关政策细则出台之前,一切都还存在不确定性。”钟正良说。

6月已至下旬,试点第一单迟迟未出笼。问题出在哪里?

一位参与相关实施细则制订的人士说,就银行角度而言,在对最初方案进行了50%的改动之后,细则的制订基本就绪。不过,推出时机较一个月前的形势已发生了微妙变化,症结估计在于参与的各部委之间在价值取向上如何达成共识。

“比当初设想要复杂很多,目前统一口径是没有时间表。”一位外管局官员如是说。

三个胶着点

据称,正在拟定的实施细则对以往边贸人民币计价交易中比较棘手的核销及出口退税等问题做出了明确的政策安排,规定属于人民币计价的出口贸易均可安排退税。

在银行结算系统中,以前中国企业都以外币结算,由此形成了以外币结算的完整管理体系,包括如外汇管理局、海关、税务、银行和监管机构的监管要求规定等。而采用主权货币结算后,央行和外管局对跨境贸易结算中使用人民币进行相关制度配套和安排。如外汇管理政策基本明确——只申报不核销,这将给国内企业带来极大便利。

尽管如此,货币供给、人民币回流和出口退税等都是无法回避的“胶着点”。
雅虎统计

早在2007年初,国家外汇管理局就曾由时任国外管局副局长的李东荣牵头,由国际收支司等抽调人力,组成《人民币跨境计价结算:问题与思考》课题组,2008年5月完成了相关的研究。

“跟一年前相比,现实情况并没有太大的改变。”一位课题组人士称,尽管配套实施细则对进出口核销以及出口退税等做出了相关的政策安排,但政策“落地”又是另一回事。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 (责任编辑:dulina)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