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国际结算 >> 实务 >> 列表

蒙代尔:人民币国际结算需要稳定的汇率条件

时间: 2009-06-17 14:22:33 来源: 新华网综合  网友评论 0
  • 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蒙代尔昨日在上海表示,人民币汇率的相对稳定是开展国际结算的一个重要条件。

    据上海证券报报道,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蒙代尔昨日在上海表示,人民币汇率的相对稳定是开展国际结算的一个重要条件。

    他是在参加由上海社科院和纽约市政府共同主办的“上海-纽约:国际金融论坛”上演讲时作上述表示的。他指出,较大的汇率波动对结算双方都是不利的。他认为,香港一直所采取的港币盯住美元的政策就是很好的做法。

    对于汇率稳定的问题,蒙代尔在演讲中进行了充分的说明,并提及美元、欧元等货币之 间保持稳定的重要性。他指出,在特别提款权(SDR)定制所对应的一篮子货币中,如果货币之间的汇率波动太大,是没有什么好处的,会对特别提款权的稳定性 产生影响。他举了美元兑欧元的例子,去年下半年美元急涨,就是不稳定的一个来源。“一定要先稳定美元对欧元的汇率,”他说,如果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也相对固 定,这样和欧元的汇率也会比较稳定,这对中国来说是一个好消息。

    他还指出,在人民币国际结算的试点过程中,选择以内地和香港之间的人民币结算为 突破口是合适的,两者之间的贸易没有必要一定用美元结算。而值得借鉴的是,即使是美元,因为对其兑换性和保值性的疑问,市场有时也会更加青睐黄金,因此对 于人民币的国际化来说,政府在可兑换性和保值性方面做出什么选择,对人民币的未来也至关重要。

    作为国际化的一个重要步骤,人民币国际结算问题自然成为本次论坛的一个重要议 题。上海银行董事会办公室主任韩文亮认为,中国不仅要支持人民币走出国门,同时也要对境外人民币的回流进行消化,形成双向流动。具体的制度体系建设包括, 建设以中国大型银行为主,并以上海本地法人银行参与的商业银行人民币国际结算体系;同时促进人民币债券市场的进一步完善,既能够为进出口结算对冲之外的结 余人民币提供出路,也能够减少人民币的流通风险。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新华网综合 作者: (责任编辑:dulina)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