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国际结算 >> 实务 >> 列表

人民币国际化:必须但很艰难的一步

时间: 2009-06-17 15:50:51 来源: 解放日报   网友评论 0
  • 专家指出,从理论上讲,如果人民币不是国际货币,则很难谈及真正意义上的建成国际金融中心。只有当人民币完全可自由兑换,资本账户充分开放的前提下,上海才有可能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国际金融中心。
    专家指出,从理论上讲,如果人民币不是国际货币,则很难谈及真正意义上的建成国际金融中心。只有当人民币完全可自由兑换,资本账户充分开放的前提下,上海才有可能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国际金融中心。

    “ 如果缺乏这个必要条件,上海充其量只能建成一个国内金融中心。而我们面临的困境是,如果不加紧推进人民币国际化,将会错过最好的时机。但是在没有做好充分 准备的时候加速推进了人民币国际化,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就有可能遭遇很大的风险和困难。幸运的是,金融危机刺激或促使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明显加快。不幸 的是,无论从哪个方面讲,上海还都没有做好充分准备。”杨建文说。

    根据国务院文件,上海将在人民币国际化过程中发挥重要作 用,承担重大责任,这是出于中国经济发展全局而作出的战略布属。但从操作层面上讲是极其困难的。人民币要发展成为结算货币,进而成为投资货币,再成为储备 货币,所有已经存在的或即将出现的矛盾和难点都有可能在相当程度上集中在上海今后的发展过程中。所以,上海不仅需要决心和信心,更不可缺少知识、人才和体 制、机制。

    上海银行董事会办公室主任韩文亮表示,出口导向型外贸企业的发展是人民币国际结算的物质基础,目前上海出口导向型 外贸企业自身核心竞争力、产品的技术含量与质量都有待提高以增加外贸中的话语权,否则人民币国际结算将相当被动。同时,作为国际金融中心,上海尚未形成以 结算为主体的银行体系,这是人民币国际化技术基础的一大缺失。上海本地银行与国际银行都应在上海建立人民币结算中心,缩短人民币结算流程,提高人民币结算 效率。

    也有专家为上海支招,目前全球资产价格相对偏低,这是中国开放资本账户的良好时机,可以让中国的资金流出国外,促使国 际收支平衡。杨建文认为,如果不及时出手,随着全球经济的复苏,中国很可能在一年之后,再度出现类似2006年和2007年人民币被迫大幅升值的情况,从 而引发国际资本市场“热钱”大量流入,资产泡沫难以遏制地大量产生。继而再度引发危机,中国经济将有可能再度陷入被动。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解放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dulina)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