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国际结算 >> 实务 >> 列表

人民币国际化过三关

时间: 2009-06-08 10:22:15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网友评论 0
卢锋

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


美联储应对危机实行数量宽松政策,显示美国通胀与美元贬值风险上升,激发对现行国际货币体系特别是储备货币安排的新一轮质疑与改革呼声。中国作为美国最大债权方,2万亿美元外汇储备中估计大半投资于美元债券,美国物价与美元汇率走势对中国影响很大。

国际货币体系通常是比较冷僻的专门领域,目前各界热议从一个侧面反映了我国开放发展阶段性成功,也折射出我国经济成长新阶段的新矛盾和新困难。

目前国际货币体系发生了什么问题?出现问题根源是什么?我们能选择哪些应对方式?什么选择能更好实现我国经济开放追赶和全球经济持续增长的长期利益?深入反思和探讨这些问题具有重要政策和认识意义。

目前讨论大多从储备资产安全出发阐述国际货币体系改革必要性和途径。储备资产安排是国际货币体系三大支柱内容之一,从这一角度探讨确有必要性与合理性。给定我国持有庞大储备资产背景条件,这一分析思路尤其具有务实性和现实意义。然而对这一重大而深刻问题,还需要从不同角度深入讨论。

本文试图在反思目前国际货币体系危机及其根源基础上,从经济追赶与国际货币体系演变关系历史视角入手,分析现实改革议程以及我国面临的选择。

国际货币体系三段变革


为发挥国际交易媒介或流动性功能,一个国际货币体系至少需要回答三方面基本问题。

一是货币兑换比率与规则:只有通过各国货币兑换才能实现国际交易,汇率制度安排在国际货币体系中占据中心地位,甚至被看作是国际货币体系狭义全部定义内容。

二是国际收支调节机制:国际收支大体均衡是国际交易平顺持续进行的前提,国际货币体系设定如何采用包含汇率在内各种手段达致国际收支平衡的机制方法和途径。

三是储备资产选择构成问题:保证国际交易支付过程平稳进行,需要选择一种或若干流动性较强货币作为所谓储备资产货币,因而派生储备货币安排问题。

一般认为19世纪末叶近代经济全球化高潮阶段,才出现比较完整意义的国际货币体系,至今已大体经历三个演变时期。

一是金本位(gold standard)时期。英国19世纪初就实行金本位,然而需要主要国家同时实行金本位并在此基础上进行大规模国际交易,才进入比较系统成熟的金本位时代。一般认为19世纪70年代到第一次世界大战前是比较典型的金本位国际货币体系时期,它与近代经济全球化高潮互为因果。

二是金汇兑本位(gold exchange standard)或布雷顿森林体系时期,这个在二战后建立的凸显美元霸主地位的国际货币体系存在运行不到30年,上世纪70年代初退出历史舞台。

三是信用本位制(fiduciary standard):以黄金非货币化、美元与黄金脱钩、浮动汇率制为标志,又称牙买加体系,其核心原则和基本架构延续至今。

虽然影响货币体系演变因素纷繁复杂,国际经济发展不平衡规律以及后起国家经济追赶派生的调整推动力,对于国际货币体系演变具有一脉相承的解释作用,因而可以把国际货币体系演变史解读为三次追赶、危机、变革的故事。
金本位与金汇兑本位制

我们首先来看金本位货币体系。英镑在金本位货币体系中具有特殊地位。估计1860-1914年世界贸易中约有六成用英镑报价和结算,英镑在外汇储备资产中占50%-60%最大份额。英镑的特殊地位是英国当时一流经济实力、军事实力以及国际政治影响力的结果。英国最早发动工业革命并实现工业化,是19世纪的“世界工厂”。英国是最大服务出口国,同时是最大的原料和食物进口国。

金本位一战前达致全盛,两次大战期间经历危机与整合,二战后让位于布雷顿森林体系,构成国际货币史上第一次重大危机与变革。两大基本因素推动金本位-英镑时代谢幕:一是黄金作为本位货币,其供给数量不能满足经济增长要求;二是美国经济逐步取代英国霸主地位,需要国际货币体系重大变革满足国际竞争格局实质演变需要。

首先看黄金数量不能满足经济增长需要。数据显示黄金存量从1850年1万吨增长到1910年2.5万吨,增长1.5倍。用欧美等16个主要国家GDP估计的全球经济同期增长3.6倍。对比而言GDP与黄金存量比率上升86%。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 (责任编辑:dulina)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