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国际结算 >> 实务 >> 列表

机遇与挑战 人民币国际化的历史进程与政策选择

时间: 2009-06-08 16:18:56 来源: 金融时报  网友评论 0
  • 本期做客嘉宾:兴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 鲁政委

  “人民币作为一种后起货币,在一些货币已成为区域货币或全球货币的情况下,要最终使自己跻身国际货币行列,需要付出更大的努力。这对我国当前是一个巨大挑战。”日前兴业银行资金营运中心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博士就“人民币国际化”问题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应对这一挑战的基本原则是,降低当前使用其他国际货币国家的退出成本,同时提高其他国家使用人民币的收益。

  人民币国际化的机遇与挑战

  记者:从中国人民银行与一些国家签订货币互换协议,到政府提出人民币国际结算,以及在最近支持上海“两个中心”建设中“到2020年,基本建成与我国经济实力以及人民币国际地位相适应的国际金融中心”的提法,不难看出,政策层面人民币国际化的蓝图已逐步清晰。请您谈谈货币国际化的常见促进因素是什么?人民币的国际化在当前具备了哪些条件?

  鲁政委:大量的历史经验研究显示,一国货币的国际化主要受以下五个方面因素的影响:该国在全球经济中的相对规模、该国贸易在全球贸易总量中的相对规模、该国的币值稳定性、该国金融市场的稳定和完善程度、历史偏向。

  该国在全球经济中的相对规模:中国已跻身前三甲。如果按照现价汇率核算,我国目前已超过德国,成为了全球第三大经济体;而如果按照PPP计算,我国则已成为了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从PPP计算的占世界经济的份额来看,2008年美国约为20.9%,中国11.4%,日本6.4%,德国4.2%。更为重要的是,根据学者们的研究,预计至少在2020年之前,中国经济仍可望以年均8%左右的高速度持续增长。

  该国贸易在全球贸易总量中的相对规模:中国已跻身前列。中国当前已是所有主要东南亚国家的最大贸易伙伴之一。大量研究表明,这些国家大量依赖中国的加工贸易向西方国家间接输出商品。而同一产业链上不同环节价格的相对稳定,对维持产业链的连续、稳定、顺畅运作至关重要;同时,当前我国对东南亚总体还是贸易逆差,人民币流出大陆也属自然。因而,这为人民币国际化特别是贸易中的人民币结算首先从东南亚地区起航奠定了一个重要初始条件。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金融时报 作者:柳立 (责任编辑:huang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