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国际结算 >> 实务 >> 列表

徐洪才:人民币如何稳健地走出去

时间: 2009-05-13 16:58:31 来源: 《光明日报》  网友评论 0
  • 日前,深圳确定百家人民币结算试点企业,标志着上海、广州、深圳、珠海、东莞5个试点城市开展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的大幕即将拉开。
     日前,深圳确定百家人民币结算试点企业,标志着上海、广州、深圳、珠海、东莞5个试点城市开展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的大幕即将拉开。

    自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美元在国际货币体系中的霸主地位开始动摇,促进国际货币体系多元化的呼声此起彼伏。在此背景下,人民币国际化是否提到了议事日程?为此,记者采访了首都经济贸易大学证券期货研究中心主任、金融学教授徐洪才。

    记者:我国在推进人民币国际化,改变“贸易大国、货币小国”过程中做了哪些努力?

    徐洪才:当前,人民币的国际地位与中国经济和贸易规模严重不副,即所谓“经济大国、金融弱国”、“贸易大国、货币小国”,这已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瓶颈。

    从不久前中国与韩国、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白俄罗斯、阿根廷和中国香港等6个国家和地区签署6500亿元人民币的货币互换协议,到5个跨境贸易人民币 结算试点城市的确立,以及人民币在亚洲区域外汇储备库占据主导地位,这些措施都增加了人民币的国际使用量以及覆盖面,促使人民币踏上纵深发展的国际化道 路。

    近年来,外资金融机构开始在国内发行以人民币计价的“熊猫债券”,国内金融机构也开始在香港发行人民币债券,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的投资额度逐渐增加;广东和长江三角洲地区与港澳地区、广西和云南与东盟的人民币结算试点等等,都表明人民币正稳健地走出去。

    记者:那么,这是否意味着人民币国际化的条件已经具备?

    徐洪才:应该说,目前人民币在很大程度上具备成为国际货币的基础条件。首先,中国经济已基本具备人民币国际化的实力。中国经济总量位居全球第三,广义货 币总量位居全球第四。2008年,我国进出口贸易总额占世界贸易总额的比重为7.7%,居世界第三位。我国的外汇储备能抵抗人民币自由兑换后国际资本非正 常流动的冲击。其次,中国经济转型需要人民币成为国际货币。

    目前,国际金融危机为人民币国际化创造了良好的时机。眼下美联储开动“印 钞机”救市,已为美元的再次泛滥成灾埋下了隐患。美元遭遇严重的信任危机,美元和欧元汇率都经历了剧烈波动,为防美元危机扩散,包括日本、德国和更多新兴 市场国家,谋求更安全币种和多元化储备货币的愿望越来越强烈。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dulina)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