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国际结算 >> 实务 >> 列表

广交会东南亚“超前”10年用人民币结算

时间: 2009-04-17 15:30:37 来源: 金融界网   网友评论 0
  • 广交会外商对人民币国际结算试点表示欢迎。

  “以人民币结算,可以有效规避汇率风险,我们很乐意。”在第105届广交会上,不少厂商因为受到美元贬值影响而透露这样的意愿。

  而据记者在现场了解,以人民币作为国际贸易结算货币,东南亚地区的外贸企业私底下已经干了不下10年,以贸易对冲的形式进行。对于今后可以“名正言顺”地进行国际贸易结算,不少参展商及外商表示欢迎。

  外商不抗拒用人民币结算

  据了解,2008年,受累金融危机的美元屡屡贬值。而今年4月8日,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决定,在上海市和广东省广州、深圳、珠海、东莞4城市开展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以规避因汇率变动造成企业利益受损的风险。

   “以人民币作为跨境贸易结算货币,在东南亚地方已经进行了10多年”,广交会上,印度参展商Sushil告诉记者,通过银行以美元作为交易货币进行国际 贸易结算,不仅手续复杂,还得承受汇率变动风险,汇兑成本高,所以许多本国企业在与中国厂商进行贸易时,私底下都以人民币来结算,而且已经有十年历史之 久。

  “美元是钱,欧元是钱,人民币也是钱,以哪种货币结算都可以,只要汇率稳定就行。”来自中东的灯具采购商Abdul如是说。据了解,外商对以人民币进行国际贸易结算并不抗拒,他们更在意的是汇率是否稳定。

  细则未出台 现实难开展

   “以人民币作为国际贸易结算货币,我们当然乐意,这样可以有效规避汇率风险,但具体如何操作,买家是否接受都是未知之数,况且与我国央行签定货币互换协 议的国家和地区毕竟仍是少数,金额也不多,所以对实际的成交影响不大。”广州东芭玩具有限公司总经理罗建平认为,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的政治意义远远大于对 实际国际贸易业务的影响。

  “细则仍未出来,如何操作不清楚。况且跨境结算中心仍有待建立。”广州番禺豪剑摩托车工业有限公司经理陆军提出:“出口退税与收汇核销联动,国际贸易人民币结算按现行出口退税法规无法办理出口退税,我们总不能因此倒支出吧,这是以人民币结算亟待解决的现实问题。”

  也有客商并不习惯用人民币进行结算。“听说过试点,但是我们还是用美元做结算货币。”浙江一位厂商代表表示,虽然美元浮动为该公司带来一定损失,但是由于美元依然是国际买家的首选,用美元结算更加方便。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金融界网 作者: (责任编辑:dulina)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