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国际结算 >> 实务 >> 列表

国际贸易支付方式结算技巧分析

时间: 2009-04-16 20:25:46 来源: 中国贸易金融网  网友评论 0
  •    支付方式是国际贸易环节中最关键的部分之一。灵活便捷的支付方式,无疑会利于订单的获得;而获得订单安排生产的最终目的,是为了获得安全高效的支付。因此,外贸企业有必要深入了解国际贸易支付方式,充分利用结算技巧,达到进出口合作伙伴双赢的目的。

        

    托收是指出口企业在发运货物后出具金融单据和/或商业单据,委托其往来银行通过进口企业所在地的代收行向进口企业收取货款。与汇款不同,托收方式下出口企业的全套单据通过银行来转递。进出口企业承担的风险都相对小一些,因为只有出口企业发运货物后才能提示单据;只有进口企业付款或者承兑后才能取得单据。托收又可以分为两种,一个是付款交单(D/P),一个是承兑交单(D/A)。一般来说,付款交单比承兑交单风险小,因为出口企业或者即期收到货款,或者仍然控制着货物。承兑交单由于只要进口企业承兑,银行便将单据释放。但进口企业承兑完全是商业信用,到期付不付款还是取决于进口企业的信用。出口企业有时可以要求代收行在进口企业已承兑汇票进行保付加签,从而将商业信用转换成银行信用,大大提高收款的安全性。采用托收方式结算时,出口企业应该注意下面的问题:

    1、提供完整正确的代收行、进口企业名址。托收银行是完全按照出口企业的指示来处理托收业务,包括代收行和客户信息,缮制出口托收函件并进行邮寄。一般情况下,托收银行几乎无法,也不可能负责审核代收行的名称、地址等信息。实务中,经常有出口企业提供代收行、进口企业的名称或地址不完整、不正确。如果代收行邮寄地址错误,将导致收汇的延误,甚至是单据遗失而无法收汇。如果进口企业信息不完整(尤其是没有地址、电话),可能令代收行无法及时联系到进口企业而延长收汇时间。

    2、使用明确规范的业务术语。如前所述,托收使用的术语主要有两种形式D/A和D/P。这两种方式,在托收统一规则等国际惯例中都有详细的规定,进出口企业和相关银行很少发生争议。但是实务中,很多进出口企业可能被要求使用其他术语。比较常见的有D/P远期,CAD等。D/P远期,一般的理解是出口企业要求代收行,在远期到期日向进口企业提示单据并要求即期付款。但是,世界各国银行对D/P远期的理解并不是完全一致的,有的甚至差异很大。代收行对D/P远期托收方式态度,是出口企业在选择这种业务术语时必须要考虑的。CAD也称交单付现,是目前比较流行的托收业务术语。应该说,如果“付现”的地点在出口企业所在地,那么此术语方式无疑对出口企业是有利的。但是,由于绝大多数银行尚未开发出与之配套的相关程序和产品,出口企业几乎无法真正实现在出口地获得支付。而如果“付现”的地点在进口企业所在地,那么此术语实质上与D/P没有差别。此外,出口企业还应该注意到,托收统一规则并没有包括CAD这个术语,其可能会承担术语解释的不确定性风险。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贸易金融网 作者:交通银行 张明伟 (责任编辑:huang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