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国际结算 >> 实务 >> 列表

土耳其大使:高层商谈中土货币互换

时间: 2009-04-16 13:54:16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网友评论 0

     “我百分之百地赞同并支持货币互换这种做法,也希望土耳其和中国之间能尽快开展货币互换协议。”新任土耳其驻华大使穆拉特在接受本报专访时表示。

     2008年,中国是土耳其的第三大贸易伙伴国。而且,预计将在2009年超过俄罗斯和德国,成为土耳其第一大贸易伙伴国。但是,总量强劲的中土贸易却面对着经济危机下流动性紧缩的压力,为双边贸易的发展蒙上阴影。

     穆 拉特告诉本报记者,经济危机使大量外国资金抽离出土耳其,同时加剧了外部融资的困难,使得土耳其等新兴市场国家面临着较为严重的资金短缺。虽然IMF和土 耳其在4月10日宣布双方达成450亿美元的借贷协议,但随之而来的严格贷款要求使土耳其面临着紧缩财政政策的无奈选择。

     “我们之间有很好的贸易往来,未来也会不断增长。如果能通过货币互换这种方式绕开美元,会使双边贸易发展得更为顺畅。”穆拉特表示,“中国已经和很多国家展开了这样的合作,我非常希望看到中土之间也能尽快展开货币互换,我相信这也是两国高层将在近期探讨的重要议题之一。”

     据悉,土耳其总统居尔即将于今年六月来华访问,讨论双边关系及合作问题。

     对 与中国开展货币互换有兴趣的不仅仅是土耳其。在4月15日举行的庆祝中埃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十周年的活动上,埃及驻华大使阿拉姆在接受本报采访时就表示,愿 意认真考虑与中国展开货币互换协议。“目前中国与各国展开的货币互换是很好的合作方式,我认为人民币将逐步成长为像美元一样的国际货币。我们会认真考虑与 中国也进行这样(货币互换)的合作。”

     目前,中国已经同韩国、中国香港、马来西亚、白俄罗斯、印尼和阿根廷等货币当局签署了总价值达6500亿人民币的货币互换协议,并通过将互换的有效期延长到3年和将互换中的部分货币用于贸易融资的方式对货币互换进行了部分创新。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 (责任编辑:dulina)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