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国际结算 >> 实务 >> 列表

准备人民币跨境结算 交行中行厉兵秣马

时间: 2009-04-15 18:23:21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网友评论 0
  •  随着人民币结算试点从“研究部署”进入“稳步推进”阶段,作为重要环节的银行,在系统测试、业务支持方面的准备进展如何,一直为业内关注。中国银行(下称“中行”)、交通银行(下称“交行”)正加快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试点的准备工作,其中,相关工作已经准备就绪。

  4月8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在上海、广州、深圳、珠海和东莞开展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要求国务院有关部门尽快发布有关管理办法,统一规范人民币贸易结算业务活动,稳步推进试点工作。据了解,人民币跨境结算分别对应一家境内银行和境外银行,交行的境外对接银行可能为汇丰银行。

  试点银行尚需央行具体批准文件和实施细则。

  中行昨日宣布,上海市分行正积极筹备开办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相关准备工作基本就绪。

  为确保贸易项下人民币结算试点顺利开展,近期中行上海市分行和其境外对接银行中银香港均展开系统调试。准备内容包括与境外银行的清算协议安排和账户开立、清算渠道建立、汇率报价、系统改造和相关业务操作指引等。

  中行称,为确保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试点顺利开展,中行上海市分行对人民币结算支付系统展开调试。中行上海市分行与代理行资金汇划、与央行信息管理系统联网、数据报送等均已顺利通过测试。中行内部人士介绍,中行的境外对接银行中银香港已为试点做好调试和准备。

  中行上海市分行有关负责人介绍,已作准备的人民币结算试点业务覆盖包括大宗商品特种钢、化工产品、机械设备等在内的多种贸易产品,叙做业务品种有望涵盖进口开证、出口来证、汇入汇款、汇出汇款等结算方式。

  CBN从交行获悉,交行上海市、广东省、深圳、珠海、东莞五试点分行,以及香港和澳门分行日前各项试点准备已就绪,包括积极与企业接洽、与境外银行商议清算账户协议安排和账户开立事宜,以及内部系统改造和业务操作与管理制度建立等。

  交行目前已准备的项目涉及进口开证、来证通知、预收、预付汇款等国际结算方式。

  此前,中行上海市分行组织专家就货物贸易人民币计价结算业务市场需求和发展特点等展开全面系统研究,为业务开展做好充分的研究准备。交行多次表示,已为开展跨境贸易试点工作做好各项准备。

  据介绍,在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服务方面,交行在所有国内同业中是最早参与并配合监管部门进行研究和实施方案设计工作的银行。从2005年启动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项目起,交行就积极着手各项准备。

  贸易以人民币为结算货币,是避免汇率风险和降低交易成本的重要手段,特别是在国际金融危机下,可帮助出口企业避免国际市场汇率剧烈波动。中行表示,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业务,有利于企业规避汇率风险,减少外汇兑换损失,锁定财务成本,估算企业预期收益。由于省去货币汇兑环节、简化相关手续,企业可降低交易成本、提高效益。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周静雅 韩圣海 (责任编辑:huang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