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国际结算 >> 实务 >> 列表

解读人民币国际化路线图

时间: 2009-04-13 16:00:21 来源: 瞭望东方周刊  网友评论 0
  • 央行这几年来一直在为人民币在周边国家的使用开辟渠道。

\
/p>

    2009年3月29日,中国人民银行和阿根廷中央银行签署了700亿元等值人民币的双边货币互换框架协议。这已经是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中国央行自 2008年12月至今签署的第6个类似协议,并且从香港地区、韩国、马来西亚等周边地带扩展至拉美国家。至此,通过货币互换“走出去”人民币总额达到 6500亿元。

    与此同时,人民币国际结算业务也推出在即。在2009年3月底国务院公布的支持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先行先试”具体政策中,创造条件适时开展人民币用于国际贸易结算试点被列在首位。有消息透露,上海及广东都将成为此项业务的试点区域,中行上海分行、交通银行、建行广州分行及招商银行则入选首批试点行。

    4月3日,央行新闻处处长白力告诉《瞭望东方周刊》记者,关于开展人民币国际结算业务的细则将在未来几周内确定。4月8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在上海、广州、深圳、珠海、东莞开展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

    人民币国际化征程开始审慎地提速。

    国际化初起步

    “货币国际化一般分为三个阶段:一是货币在周边地区的现钞流通和使用;二是货币成为周边地区贸易和金融交易的计值、结算和流通货币,即货币的区域 化,这是货币国际化的初级阶段;三是货币成为储备货币,实现真正的国际化。”中国人民银行研究生部部务委员会副主席焦瑾璞接受《瞭望东方周刊》采访时说。

    “人民币要想成为世界性货币,首先应争取被用于国际结算。”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指出。有消息称,交通银行已位列人民币国际结算首批试点行。

    国际结算的意义是不言而喻的。“首先,企业是直接的受惠者,用人民币来结算让他们规避了汇率波动带来的损失。此外,以前中国企业进行国际结算主要使 用美元、欧元和日元等国际货币,他们为控制汇率风险而进行外币衍生产品的交易,这需要负担很大一笔费用,会大大削减其收益。”连平对本刊记者说。

    “虽然目前人民币离真正的国际化还很远,但国际结算业务是非常关键的一步,就目前的情况来说,先稳固推进人民币作为贸易结算货币是首要的,也是较易实现的。”焦瑾璞认为。

    研究表明,早在2003年之前,我国大陆与周边一些国家地区的边境贸易中,人民币就已被广泛接受为结算和支付货币,在越南、缅甸、柬埔寨等国全境通用。2005年,印度储备银行将人民币纳入了汇率指数的一篮子货币当中。

    “当前人民币还处于区域化的初级阶段。”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金融市场研究室主任曹红辉这样判断,他自2002年起开始着手这一问题的研究。

    曹红辉曾深入边境实地调查人民币的流通状况,他告诉本刊记者,人民币主要在周边地区的边境贸易、跨境劳务与旅游消费等方面流通,集中在港澳地区及越 南、缅甸等东南亚区域,蒙古和台湾地区也有少量流通。“2008年的数据表明,人民币在境外的总存量也远非某些估算那样庞大,大体应在150亿~200亿 元之间。”

    “由于银行结算等服务项目效率不高、出口退税等影响,加上越南、缅甸、老挝等周边国家大多货币币值不太稳定,边境贸易的支付结算出现了依赖非正规金 融体系的状况,例如云南的地下钱庄、广西越南交界地区的地摊银行等。而在香港,主要通过历史悠久的找换店形式流通。”曹红辉介绍说。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瞭望东方周刊 作者: (责任编辑:dulina)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