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国际结算 >> 实务 >> 列表

上海转户籍2季度出台 争取试点人民币国际结算

时间: 2009-03-08 16:30:20 来源: 解放网(上海)  网友评论 0

 

                              昨天下午,上海代表团在人民大会堂上海厅举行全体会议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并对中外媒体开放。

 上海代表团全团会议向中外记者开放

转户籍细则二季度出台

昨天,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海代表团在人民大会堂上海厅举行向中外记者开放的全团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代表,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韩正代表,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上海代表团团长刘云耕代表,上海代表团副团长吴启迪代表、金长荣代表参加审议。

在轻松坦诚的氛围中,代表们接受了17家媒体采访,内容涉及迪士尼、户籍、上海试点人民币国际结算和世博会等热点话题。

■迪士尼乐园落沪

还在“恋爱中”

对于广受关注的迪士尼乐园落户上海的情况,韩正代表表示,上海方面与迪士尼方面已经就此问题谈了十几年,双方团队的沟通、谈判始终没有间断过。 “去年以来,我们开展了更加积极务实的谈判。”韩正代表说,“现在可以这么比喻,我们还在恋爱,没有结婚,何时拿证书没有日程表。 ”

谈到上海磁悬浮建设项目时,韩正代表说,磁悬浮是上海市的重大工程,2007年上海市政府在全市广泛听取意见,磁悬浮规划方案沿线市民提了一些意见和建议。“我们本着高度负责的精神,由来自全国的专家独立论证建设方案,一旦专家论证有了结果,我们会马上向全社会公布。”韩正代表说,“这个项目不仅要对当前负责,还要对未来负责。 ”

当有记者提到有关上海户籍的问题时,韩正代表表示,上海居住证转户籍的具体实施意见估计二季度可以出台。

■人民币国际结算

重视争取试点

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表示,会加快推进与港澳地区货币贸易的人民币结算试点。有记者提问,今年要在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上有所突破的上海,又将在人民币国际结算试点中扮演怎样的角色?上海如何看待自身和北京、港澳等金融中心之间的关系?

对此,韩正代表指出,人民币国际结算试点对整个内地、港澳地区、上海的经贸发展都是有利的。

担任上海农村商业银行党委书记的胡平西代表补充说,人民币国际结算是我国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重要举措。“考虑到我国持续国际收支顺差和客观的外汇储备的现状,应当积极试行人民币国际结算,从而增强人民币的国际地位和我国的话语权、定价权。 ”胡平西代表透露,上海非常重视争取试点人民币国际结算,一旦得到中央批准,便可以稳步推进。

■世博会各项工作

推进十分顺利

谈到2010年上海世博会筹办工作时,韩正代表表示,世博会筹办工作始终得到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中央指出上海世博会是全国的大事,要举全国之力办世博,国务院常务会议也对筹办工作提出了要求。当前,上海世博会的各项筹备工作都是按照中央要求,非常有序地按计划节点进行,工作推进十分顺利。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 解放网(上海)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