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国际结算 >> 实务 >> 列表

全球金融海啸下的海峡两岸金融合作

时间: 2009-02-23 21:15:08 来源: 文汇报  网友评论 0
 由上海交通大学、台湾金融服务业联合总会联合主办的第二届上海金融论坛,2月19日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在全球经济与金融危机尚未见底的背景下,来自海峡两岸政府部门、业界和学术界的专业人士与专家学者,共同探讨金融危机的成因、上海建设国际金融中心的努力方向以及海峡两岸金融合作的前景,以期凝聚起战胜危机的信心和力量。上海金融论坛不仅为两岸携手应对金融危机、共渡时艰提供了契机,也成为两岸金融合作、产业互动、思想交流的极好舞台。
   
全球经济危机下的应对 
   
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财政金融司司长  徐林——  完备的资本市场为经济增长提供动力
   
    今天,特别是在当前我们应对全球金融危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特殊时期,加快中国的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建设,具有特殊意义。大家都知道,我们为了应对全球金融危机,推出了一个四万亿元的政府投资计划,在这个计划里,我们很多基础设施项目,除了政府资金的支持之外,还需要通过市场来融资,需要通过债券市场,为更多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提供好的融资渠道。同时,我们也需要股票市场,为更多的中小企业、创业型企业,提供好的股权融资服务。更加完备的资本市场,可以为我们促进经济增长,调整结构,推动创业和创新,提供一个强有力的动力。
   
    中国大陆提出了实现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的目标,它不是一个遥不可及的目标,但是,我们也要有良好的心理准备,它不可能一蹴而就,因为我们需要在大的环境上,特别是在制度环境上做很多改革,包括进一步完善产权制度、定价制度,修改不合时宜的法律法规,健全金融监管体系,同时允许更开放的媒体监督。所有这些改革,都是中国资本市场建设的重要前提,没有这样的改革,多层次的资本市场推进就会遇到制度上的障碍。
   
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斯隆管理学院教授  王江——  应对金融危机有待全球协调
   
    重新构建金融海啸以后的金融业,需要注意哪些关键问题?第一,很明显,金融业有巨大的外部性,从这个意义上讲,我们不能简单依赖市场的机制。在这次危机之前,美国金融自由化进程是非常快的,一般政府的任何一个监管都会受到业界非常大的阻力。但是这次发生问题后,由于金融市场是经济发展的血脉,它一旦出了问题,对整个经济的影响非常大,也正是因为如此,让整个金融市场由市场本身的机制来发挥作用,现在看来是不合适的。另外,在考虑金融业发展和监管时,一定要从系统性角度认识,这个在以前也是没有考虑到的。没有这样的系统性方法,是这次危机给我们带来的深刻教训。再者,金融危机表明,原有的金融架构需要调整了。由于金融危机,金融市场和政府之间的边界现在已经全部改变了,接下来要做的是如何重新划定这个边界。这对中国来讲也是非常重大的挑战。最后,从总体的金融架构来看,为应对金融危机,一个国际化的协调是非常重要的,因为金融市场的国际化水平很高,所以总体的监管框架一定要充分考虑到这一点。
   
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教授  费方域——  监管基础应该是能激励良好行为的制度
   
    我们现在通常把这次危机比作是百年来第二次大危机,回顾1929年的那次大危机,危机以后留下很多东西:我们现在讲的宏观经济政策,都是在那次危机以后形成的;美国的银行业监管体系,法规建设和银行存款管理方法,也是在那个时期以后成体系的。美国的证券法和证监会为核心的证券交易发展,也是1929年以后建立起来的。大规模的兼并重组,使企业集中化,纵向一体化集中程度和效率更高,也是在其之后。社会保障体系,新的国际货币体系,也是在那时建立的。在一次大危机以后,带来很长时间的稳定发展,发展中的一些基础性东西,实际上是通过对大危机的应对,建立起来的一整套制度、组织,从而保证了经济体长期稳定、持续的发展,这实际上是一条非常宝贵的经验。上次危机开始于1929年,制度建设是1933年以后,有一个间隔时间。这次可能会提前一点,但中间还是要有时间。关于新的制度安排的方向,我觉得根本性的有这么几点:第一,要有监管;第二,要对所有的金融机构进行监管;第三,监管的内容不但包括对传统的银行业务进行监管,而且要包括对创新的金融业务、金融活动进行监管;第四,监管的基础应该是能够激励良好行为的制度,这个制度的核心,就是要把责权利安排好,既能够鼓励人们做正确的事情,又能够惩罚人们做坏的事情。
   
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局长  张健华——  寻求多方合作,与世界各国共渡难关
   
    面对经济危机,我国积极行动,与世界各国共渡难关。其一,我们已经参与到国际金融公司的融资计划,这是参与救助国际金融公司的具体措施。同时,我国还正在与韩国、中国香港、马来西亚、日本等国家和地区签署人民币或美元互换框架协议。这样,一旦对方遇到货币增值的问题,我们可以采用一种互相支持的方式。
   
    另外,我国目前正在积极参与G20峰会框架下的国际金融体制改革。作为对整个金融危机的应对,我们就金融体系当中存在问题的主要方面成立了四个工作组,研究了47项工作任务,其中主要包括:加强金融监管与透明度;加强国际合作和金融市场诚信;对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等多边开发银行的改革等。
   
    关于国际金融体制改革,我们主要想解决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中的投票权问题。在推进国际货币体系改革方面,人民币要成为结算货币,仍需解决结算渠道、人民币回流、投资和兑换等多方面的问题。
   
台湾金融服务业联合总会主任委员  刘忆如——  在第一时间做出正确选择
   
    在这次全球应对金融风暴的过程中,我要特别提出来的一点,就是全球对金融风暴严重性的认识,这个共识不是简单得到的,而且这个共识有非常大的作用。正因为有这样一个共识,所以,全球这一次应对的方向和策略,其实是朝着同一个方向在前进,这个方向本身有非常大的价值。为什么1929年的萧条会陷入一个10年的漩涡?因为1929年刚发生问题的时候,全球对到底该采取什么样的政策争论不休,虽然最后选择了正确的方向,可是中间其实延误了4年时间。日本在应对1990年泡沫破灭时也出现了同样的错误,因为它并不是在第一时间点就做了这些事情。第一时间点做正确的事情,本身是有很大价值的。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  潘英丽——  经济危机值得亚洲各国反思
   
    世界经济发展不平衡并非此次金融危机的原因。美国通过输出美元在全球范围内获取资源、产品和增值性、战略性资产的表现形式,美国发动战争并持续扩大财政赤字和货币供给,导致全球流动性过剩,从而催生泡沫破灭性质的全球金融危机。美国经济由强转弱趋势(占全球GDP从2001年的32%下降到2007年的25%)与美元霸权太过强盛(导致贸易盈余国家过度集中地依赖美国金融市场)之间的矛盾,才是本次金融危机的根源。
   
    当然,中国和亚洲面对此次经济危机,也该有所反思。亚洲特别是中国本土金融市场的发展稍显滞后,没有能够充分动员国内储蓄,促进投资的有效形成和配置。取而代之的是各地方政府以优惠的政策吸收和利用外资,导致了外资和国有资本对民营资本的两头挤压,有效率的企业组织和投资主体严重缺失。
   
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  哈继铭——  改革是未来经济增长的巨大推动力
   
    中长期来看,全世界可能都将生活在一个高通胀、低增长的社会当中,这是不可避免的。我们来看一下增长的动力,基本来自两个方面:在发达国家多数是由于科技进步推动的,在发展中国家,多数由于经济制度的改革推动。无论是美国的IT革命,还是中国过去30年,都充分享受了这两种进步带来的好处。但是在短暂的某一时刻,它也可以是由于经济失衡推动,经济越失衡,泡沫越大。当全球经济进入再平衡阶段时,就可以看到资产价格应声而落。今天美国经常账户逆差不断缩小,日本、德国等其他顺差国的顺差都在不断下降,中国的顺差却并没有出现很明显的调整,所以我们的资产价格现在一枝独秀,有很强的基本面因素。我坚信,中国的经济一定会走向平衡增长的道路,这既是我国政府的政策目标,也是市场力量的推动方向。
   
    谈到未来的经济,全球将很快进入一个老龄化阶段,尤其是发达国家,2010年之后,工作年龄段的人口占比将急遽下降,这些国家的增长速度就会出现一个结构性拐点,除非有重大科技进步。这就一定会对中国的出口造成结构性影响。我们要保持增长速度,就必须靠内需拉动。但同时,我们自己的人口结构拐点也将在2010年到达,之后人口也将老化,经济增长速度也会出现内需上的拐点性回落。所以,我们未来的经济增长,还是要靠改革。回顾1998年,中国经济是如何成功摆脱亚洲金融危机的困扰的?答案就是改革。今天,我们仍然有很多领域,是可以有很大的改革潜力的,如实行土地改革以加快城市化进程并鼓励消费;完善社会保障和医疗制度改革以鼓励消费;资源价格改革、放开垄断和管制,以释放民间投资热情,实现产业结构升级等等。改革才是未来经济增长的巨大推动力。所以,我对中国经济充满了信心,未来我们在有关的领域做出巨大的改革举措,不要说10年,甚至20年都依然能保持较快的经济增长。
   
危机下更期待两岸金融开放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常务副主任  郑立中——  必须加快两岸金融界合作步伐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两岸经济合作的关系到了如此密切程度的今天,两岸金融界,为两岸经济的合作,势必要提供更加有利的金融服务,这就必须加快两岸金融界合作的步伐,尤其是在当前国际金融危机的形势下,两岸同胞应该紧密携手。就在两个月前的上海,由国共两党共同举办的第四届经贸文化论坛上,大陆方面宣布了加强两岸经济合作,共同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十项政策措施,其中就包括了积极协调帮助解决台资企业融资困难,支持和帮助台资企业转型升级等政策措施。现在海协会正在与台湾海基会加强联系与沟通,加快推动两岸的银行业、证券业、保险业建立监管合作的机制以及两岸的货币清算机制,为两岸金融合作的深入发展提供更好的条件。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文汇报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