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国际结算 >> 实务 >> 列表

人民币能否成为国际储备货币?

时间: 2008-12-07 22:08:17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网友评论 0

  曾经担任中国银行业监管部门高级官员和央行官员的唐双宁近日发表讲话称,人民币成为国际储备货币可能需要30年的时间。

  目前担任国家控股的金融集团中国光大集团(China Everbright Group)董事长的唐双宁表示,人民币将在头一个10年里发展成为中国和邻国间的贸易货币,在接下来的10年里成为区域投资货币,并在随后的10年里最终成为国际储备货币。

  他表示,未来30年,美元在世界上的主导地位不会发生改变。但他补充称,美元的地位将因美国经济衰退和新兴经济体的经济增长而面临挑战。

  中国目前仍然对资本项目下的人民币兑换实施管治,这使得人民币难以用于跨国金融投资等方面。

  唐双宁表示,中国应继续允许人民币稳步升值,并在未来30年内实现完全可兑换,从而增强支付和储备用货币功能;中国金融市场也应继续壮大,这有助于人民币成为储备货币。

  值得注意的是,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前央行副行长吴晓灵日前在中央财经大学的讲座上指出,虽然当前美国经济危机相当严重,但是美国国债利率反而不断降低,这说明各国巨额外储没有去处,中国的外储也面临缩水风险,但目前尚找不出能替代美元的第二种货币,所以不合理的国际金融货币体系注定了全世界的人都要被美元欺负。

  吴晓灵认为,应让人民币加快成为国际储备货币,并且人民币完全具有这个条件。她还表示,必须加大改革力度,提高中国产品在世界产业链中的位置,同时要逐渐让人民币成为国际结算货币,拓展人民币金融市场的广度和深度,加快人民币可兑换的进程,给人民币持有者创造投资的渠道。

  另外,香港金管局总裁任志刚日前在北京出席第14届两岸金融学术研讨会后,明确表示,当前的金融海啸下,汇率非常波动,应利用这个时机发展人民币作为区内贸易的结算货币,让人民币在区内扮演更重要角色,从而减低汇率风险。同时,这也有利于扩大在港的人民币业务,尤其是人民币债券。他同时指出,周二与中国证监会官员会面时未谈及港股直通车问题。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