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国际结算 >> 实务 >> 列表

人民币国际化之路:先区域,后全球

时间: 2008-12-07 22:06:25 来源: 南方周末  网友评论 0
  •  ——专访中科院金融研究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

  南方周末:为什么东南亚的银行,无论是当地银行还是国际银行或中资银行,都不能进行人民币兑换业务,但在商场中的小的货币兑换处,都可以随意兑换人民币?

  曾刚:这些现象,正是人民币国际化程度不够的表现。货币国际化是指一种货币在国际范围内发挥价值尺度、支付手段、价值储备等货币功能,最终成为被国际市场广泛使用和持有的国际货币的过程。人民币的在国际价值尺度、支付手段、价值储备货币等方面所发挥的职能还相当有限,只是局限与周边国家以及小额交易,仍还处于国际化的初级阶段。

  曾刚:造成人民币国际化程度不高的原因主要在于中国金融体系发展相对落后:

  首先,中资金融机构的海外服务能力相对不足,制约了人民币在国际结算中的使用。

  在经常项目下的贸易结算往往是通过金融机构来进行的。目前,虽然我国已经为世界最大的贸易体之一,但我国金融机构的海外服务能力却相对低下。这一方面可能是因为政策限制的原因,另一方面也可能是因为我国商业银行国际竞争力低下。所有这些,导致我国金融机构海外分支机构数量有限,贸易结算能力也相对有限,在很多时候不得不依附于国外的往来银行。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人民币使用和流通的范围和便捷程度。

  其次,金融市场发展滞后,也影响了其他国家对人民币的资产性持有。

  除支付手段外,价值贮藏也是国际货币一个重要的功能。也即作为一种金融资产被各国官方或民间所持有。要提高人民币作为金融资产的吸引力,人民币币值的稳定、人民币资产较高的流动性等等,都是一些必要的条件。这都依赖于一个高度发达和成熟的人民币金融市场。目前来看,人民币资本项目尚未开放。人民币金融市场的参与者还须受到许多方面的限制,外国政府或机构很难根据自己的需要来持有或变现人民币资产,这从根本上制约了人民币作为国际储备资产功能的发挥。

  南方周末:如何解决这个矛盾?

  曾刚:我认为解决之道应该是三个渐进的步骤:

  首先是金融机构走出去和国际化;其次是我国金融市场的发展;最后是人民币资本项目的开放。

  南方周末:为什么香港要求与大陆用人民币结算外贸,也极力争取使香港成为人民币离岸中心?

  曾刚:香港谋划成为人民币结算中心已有多年。这个主要出于对香港金融中心发展前景的定位问题。从长远看,随着我国经济实力和地位的进一步提高,人民币国际化已经不可逆转的趋势。

  而另一方面,在资本项目未完全开放的情况下,人民币的国际化也需要一个渐进的过程和一个不断尝试的场所。香港在很多方面的确很符合这样的要求,而且,也由此可以保持其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南方周末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