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美元持续走强对金融市场构成新的威胁

时间: 2019-08-20 18:28:02 来源:   网友评论 0
  • 美元持续上涨正在给美国企业利润带来压力,打击大宗商品价格,并有可能加剧新兴市场的下跌。  尽管美国总统特朗普(Donald Trump)对美元走强进行猛烈批评,但今年年初以来美元仍不断升值。特朗普抱怨说,强势美元正在抑制经
美元持续上涨正在给美国企业利润带来压力,打击大宗商品价格,并有可能加剧新兴市场的下跌。
  
尽管美国总统特朗普(Donald Trump)对美元走强进行猛烈批评,但今年年初以来美元仍不断升值。特朗普抱怨说,强势美元正在抑制经济增长。上个月,即使在美联储十年来首次降息后,美元仍上涨,使得降息将削弱美国资产对追求收益的投资者的吸引力的预期落空。
  
追踪美元兑一篮子六种主要货币汇率的ICE美元指数接近两年多来的最高水平,较2018年的低点上涨了近11%。
  
美元走强的一个关键因素是美国经济的相对强劲,这给美联储自2015年以来一直到不久之前不断加息创造了条件,让美国在此期间的基准利率远远高于其他发达国家的水平。
  
就在去年,投资者还在押宝海外经济增长将提速,美国以外的央行加息将提振外国货币。但这种提速从未实现,投资者目前认为,随着各国央行放松货币政策以抵消全球经济放缓的影响,收益率差距可能会继续存在。
  
尽管上周美国国债收益率下滑,但投资者仍有望从美国政府债券获得更高收益,远高于欧洲和日本等其他发达国家的政府债券。近年来,欧洲和日本出现了越来越多的负收益率情况。
  
德意志银行(Deutsche Bank)首席国际策略师Alan Ruskin表示,美国的经济增长没有什么特别之处,但与世界其他地区相比,它仍然显得相当特别。
  
美元强势是一把双刃剑,在美国国内和境外都会造成损害。
  
美元走强对美国出口商不利,因为这会降低美国产品在海外的竞争力。美元走强也会损害美国跨国企业的利益,因这会提高企业将海外收入转换成美元的成本。对于押注下半年收益将反弹的投资者来说,这是一个令人担忧的趋势。
  
FactSet对一组选定的近期盈利报告进行的分析发现,具有更大国际敞口的标普500指数成分股公司第二季度的利润平均同比下降约12%,而那些国内收入更高的公司录得了逾4%的利润增长。
  
今年将美元列为负面因素的公司涵盖了各种类型的企业,从列维公司(Levi Strauss & Co。)、国际商业机器公司(IBM)到医疗技术公司Hologic Inc。不一而足。
  
与此同时,美元的强势令投资者对新兴市场更加谨慎。近几个月来,由于投资者担心全球经济增长放缓,新兴市场受到了打击。
  
美元升值使发展中国家以美元计价的债务负担变得更加沉重,大量借入美元的国家因此承受了压力。据国际金融协会(IIF),截至第一季度末,新兴市场公司和政府的未偿美元计价债务为6.4万亿美元,而10年前为2.7万亿美元。
  
受到增长担忧大宗商品价格也受到美元走强的打击。石油、铜和大多数其他原材料都是以美元计价的,当美元升值时,对外国买家来说其价格就会变得更高。
  
强势美元确实有利于那些从国外进口商品的美国公司,因为他们的购买力得以增强。理论上,这还可以帮助美国消费者购买外国商品。美国游客也会发现自己的钱在国外更经花。
  
美元的强势也给那些试图提振经济增长的国家带来了福音,因为本国货币变得更便宜。这令美国总统特朗普十分恼火,并加剧了外界对于财政部可能试图通过干预外汇市场来压低美元的猜测,而自2000年以来美国从未尝试过干预策略。


来源:汇通报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