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跨境人民币业务发展趋势探讨:中场“盘整” ——中国工商银行首尔分行贸易融资部主管 汤志贤

时间: 2019-07-29 15:32:24 来源:   网友评论 0
  • 十年砥砺,岁月如歌,不忘初心,笃志前行。

十年砥砺,岁月如歌,不忘初心,笃志前行。


2009年7月,国务院批准开展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标志着跨境人民币业务的正式全面推出。至2019年,刚好是10周年!十年来,人民币跨境使用逐步扩大,已成为全球第五大支付货币。十年间,央行间的人民币合作框架得到优化、离岸市场熊猫债券发行规模不断加大、离岸人民币回流机制得到完善、“一带一路”人民币应用网络日臻完善。这些都为人民币跻身国际主流货币奠定了扎实的基础。面对复杂的国际政治、经济形势,我们有必要总结过去十年跨境人民币业务发展的经验,分析现状,对下一步发展走势走向做出研判,并提供益于长远发展的参考建议。


跨境人民币业务全面启动的背景、初衷及意义


从国际货币发展史可以看到,随着一国综合国力的全面提升与经济实力的进步,特定主权货币使用面的扩大具有历史必然性。中国自改革开放以来,经济上常年保持高速发展,国力不断增强,人民币的国际影响力势必也要上升。这种影响力的上升要求人民币通过特定的方式在不同的国家及国家之间被交易或被作为交易媒介。这是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的时代大背景,也是跨境人民币业务全面启动的历史大背景。


2008年,美国次贷危机爆发,随后引起全球金融市场剧烈波动,美元与欧元等主要国际结算货币对人民币的汇率出现大幅波动,如美元兑人民币由2008年初的7.30左右贬至2009年初的6.83左右。金融危机及汇率波动给我国企业的出口带来较大的压力,2009年上半年进出口总额同比下降约23%。在经济危机背景下,稳出口对国家经济健康发展具有非同寻常的意义。同时,自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中国与周边国家和地区之间的经贸往来关系快速发展,对外贸易总量持续提升,尤其是珠三角地区与东盟国家和港澳等地的贸易体量持续高速增长,双边的企业都有通过使用人民币结算以避免汇率风险的需求。因此,在这个时候全面推出跨境人民币业务,也是为了适应国际市场形势变化和满足市场主体发展需求。


从短期看,跨境人民币业务使企业能简化外汇兑换过程,有更好的条件规避汇率风险以降低经营成本。对金融机构而言,跨境人民币业务的推出和发展为其开发更多的跨境金融产品提供了更优条件和良好机遇。如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后,部分商业银行推出了人民币国际信用证项下的系列产品和人民币清算等诸多人民币相关服务。


从长远看,跨境人民币业务的初期发展为之后人民币在国际市场上地位的持续提高发挥了重要作用。虽然在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的早期,跨境人民币业务规模总量并不大,但其为后续人民币加入到国际货币体系,成为全球排名靠前的国际结算货币提供了载体和动力基础,这给中国金融业的国际化与开放带来了不可估量的正面影响。

 

未来应将重点放在产品开发、资本市场的账户开放上


过去十年,跨境人民币业务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是我国对外贸易总量得提升,这十年间,我国对外贸易总量由2009年的2.2万亿美元上升到4.62万亿美元,年复合增长率达到7.7%,人民币在跨境货物贸易结算中使用占比在去年末接近13%。

160.jpg

但也应该看到,目前人民币在国际上使用的占比只有2%左右,人民币在国际上使用占比还偏低,形成这一现状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两个原因至为关键。


第一,以人民币计价的跨境金融产品和金融资产总体还相对缺乏,资本市场开放程度还不够高,导致国际上投资者依然较为缺少对人民币计价资产投资的机会。在实践中,除了部分国家和地区,能为境外机构或个人投资者提供人民币金融产品投资机会的银行或金融机构较少,且主要为中资银行或中资金融机构境外机构。


另外,人民币分割为离岸和在岸两个市场,近几年离岸市场“人民币池”流动性不够稳定,致使境外金融机构筹措人民币负债价格可预期性较差,海外投资者使用离岸人民币投资人民币金融产品和资产的风险偏高,这进一步降低了其持有、使用人民币的意愿。


第二,相对当前国际主流货币,资本账户下人民币还未实现可自由兑换,加上外汇管理的存在,这都意味着境外机构对中国人民币计价金融产品和金融资产的投资所产生的收益,在跨境流动的时候会面临一些困难。


基于人民币在贸易活动中的货币中介功能已有较大进展,短期内可拓展空间相对较小,下一步跨境人民币业务和人民币国际化的推进应该将重点放在资本市场的产品开发与账户开放,同时逐步实现人民币两个市场管理的统一及可自由兑换,提高境外普通投资者投资人民币计价金融产品和金融资产的热情。


值得关注的是,上述领域开放程度的提升可能会给国内金融市场及经济带来一定冲击,预计会有一定负面影响,因此在推进过程中应该循序渐进,不可操之过急,否则有可能适得其反。


跨境人民币业务可能将会出现“盘整”现象


当前跨境人民币业务呈现出“态势良好,整体徘徊”的特点,至少在短期内,该特点会继续延续。


尽管贸易摩擦的存在,支撑跨境人民币业务发展的基本面依旧良好,保障跨境人民币业务发展的金融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在原有基础上出现倒退的情况概率不大。


基本面方面,2019年一季度,我国货物贸易使用人民币计算比重和绝对规模继续增长,而对外贸易也未出现下降,而是略有增长。从国际上看,美元降息的概率增大,人民币汇率预计将保持平稳。这都为跨境人民币业务发展提供了一个好的外部环境。金融基础设施方面,随着人民币全球清算网络搭建工作的顺利开展,中国与海外资本市场交易便利化程度不断提高,支持跨境人民币业务发展的金融工具日益丰富,跨境人民币资金池、境外人民币计价债券、离岸原油期货人民币业务等金融产品不断涌现和成熟。


但鉴于我国经济贸易结构还需继续调整,人民币的国际结算中绝对占比和国际化程度还有待提高,跨境人民币业务短期内实现重大突破的可能也比较小,有较大可能在现有水平上进入徘徊状态。


首先,中国对外贸易体量对跨境人民币业务的贡献度还有待提升,尚不足以单独撑起跨境人民币业务发展的重任。


2018年,中国外贸进出口总值约4.62万亿美元,位列世界第一。但中国对外贸易中使用的主要结算货币并不是人民币,中国庞大的贸易体量对人民币国际化的影响依旧需要继续增强。主要原因之一是中国出口的产品核心科技含量不足、可替代性较高,导致在国内出口商与境外进口商在结算币种谈判时并无优势。没有更庞大的人民币结算量作为前提,会增加跨境人民币业务未来发展的难度。中国的供给侧改革已全展开,可产业升级及对全球贸易价值链条位置的调整并非一日之功,需要较长时间的耕耘才能见效。


其次,人民币国际化程度与现存主国际货币仍尚有较大差距,预计难以在短期内实现重大突破,这一定程度上会制约跨境人民币业务发展的速度。根据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的最新数据,人民币目前为国际支付第五大最活跃货币。人民币在国际支付货币中的份额排名在过去两年中未发生变化,依旧为第八位,比率微增至1.25%。


与之相对比,2019年,排名第一的美元在上述指标为45.83%,排名第二的欧元则是33.1%。这种差距并不容易逾越,因为无论是企业还是金融机构,改变主要支付方式都意味着风险的增加,在无特殊因素的情况下,企业和金融机构并改变现有货币敞口的动力。而跨境人民币业务与人民币国际化是紧密相关的,这很可能导致跨境人民币业务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很可能会一直在当前的位置和水平上下波动,形成“盘整”现象,根本性的突破暂不会发生。


从相关数据也看到,2019年以来,人民币一直保持国际支付第五大活跃货币,国际支付份额在1.15-1.25之间涨跌互现。国际支付份额的稳定实际就预示着跨境人民币业务的总体稳定。


最后,从根本上讲,全面推进跨境人民币业务需要建立更开放的金融市场,这也是必由之路。具体包括实现资本项目可自由兑换、人民币利率和汇率完全市场化、进一步解除跨境投资限制等。这将是一项长期的工作和一个长期的过程,我们应该稳扎稳打,积极平衡好发展和风险的关系。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