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2017年前三季度-我国国际收支和跨境资金流动形势

时间: 2017-12-02 00:45:35 来源:   网友评论 0
  • 日前,国家外汇管理局公布了2017年9月银行结售汇和银行代客涉外收付款数据。国家外汇管理局新闻发言人就相关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其中,就记者提出的关于“2017年前三季度我国跨境资金流动形势”的问题,发言人做了2017年前三季度,我国跨境资金流动总体趋向均衡,近期外汇供求处于基本平衡状态的表态,并总结了五大特点:

来源:国家外汇管理局、天九湾贸易金融


日前,国家外汇管理局公布了2017年9月银行结售汇和银行代客涉外收付款数据。国家外汇管理局新闻发言人就相关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其中,就记者提出的关于“2017年前三季度我国跨境资金流动形势”的问题,发言人做了2017年前三季度,我国跨境资金流动总体趋向均衡,近期外汇供求处于基本平衡状态的表态,并总结了五大特点:


银行结售汇和涉外收付款逆差大幅收窄。


售汇率同比明显下降,企业外汇融资需求逐步回暖。


结汇率同比稳中有升,企业、个人持汇意愿均有所回落。


银行远期结售汇总体呈现顺差。


外汇市场供求呈现基本平衡,推动外汇储备余额持续回升。


数据来源丨国家外汇管理局


前三季度国际收支情况

图1:2017年前三季度国际收支平衡表


银行结售汇情况

图2:2017年前三季度以来银行代客结售汇变动趋势

银行代客结售汇为顺差76亿美元,环比增长1.3倍,上年同期为逆差102亿美元(见图1)。

3:2014年以来银行代客结售汇变动趋势

数据来源:国家外汇管理局


银行远期结售汇逆差环比收窄。2017年10月份,远期结汇签约额124亿美元,同比增长97%,环比下降39%;远期售汇签约额187亿美元,同比增长83%,环比下降33%。远期结售汇签约为逆差63亿美元,同比增长61%,环比下降17%(见图2)。

图4:2014年以来远期结售汇变动趋势

数据来源:国家外汇管理局


当前市场主体涉外收支行为更加稳定有序,推动外汇供求自主平衡。

  1. 市场主体结售汇意愿更趋理性,2017年10月份,结汇意愿总体平稳,银行客户结汇与涉外外汇收入,较前三季度略增;银行客户购汇与涉外外汇支出,较前三季度下降。

  2. 企业货物贸易、利用外资、跨境融资等主要渠道外汇流入继续增长。

  3. 个人购汇更趋平稳,今年10月份与2016年同期相比,明显下降。

涉外收支

图5:2017年10月涉外收支情况

图6:2014年1月—2017年10月银行代客涉外收付款情况

数据来源:国家外汇管理局

图7:2017年10月经常账户流出情况

图8:2017年10月资本账户流入情况

图9:2017年10月本外币流入流出情况

图10:2014年1月—2017年7月银行代客涉外收付款币种情况

数据来源:国家外汇管理局


人民币汇率

中间价和交易价小幅波动。2017年10月末,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和交易价分别收报6.6397和6.6340,较上月末分别下跌0.04%和上涨0.3%(上月分别下跌0.5%和1.0%);交易价围绕中间价窄幅波动,日均最大波幅0.31%,略低于上月水平(0.50%)。10月份,人民币兑欧元、日元和英镑汇率中间价累计分别上升1.2%、0.7%和1.8%(见图5)。


图11:2005年汇改以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

数据来源:中国外汇交易中心


境内远期人民币小幅上涨。2017年10月末,境内1年期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报6.7274,人民币较上月末上涨0.5%;远期美元升水975个基点,较上月末下降55个基点(见图6)。

图12:2012年以来境内外人民币对美元1年期远期汇率

数据来源:中国外汇交易中心;Reuters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