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人民币入篮SDR 国际化之路展开新篇章

时间: 2016-10-17 14:00:43 来源: 金融时报  网友评论 0
  • 人民币加入SDR反映了中国货币、外汇和金融体系改革取得的进展,并认可了中国在放开和改善金融市场基础设施方面取得的成就。

来源:金融时报


人民币加入SDR反映了中国货币、外汇和金融体系改革取得的进展,并认可了中国在放开和改善金融市场基础设施方面取得的成就。在具备适当保障的情况下,这些举措的继续和深化将使国际货币和金融体系更加强健,进而会对中国经济的增长和稳定以及全球经济提供支持。


10月1日,人民币正式加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这无疑是国际社会对中国经济改革和发展的肯定。那么,人民币“入篮”后将发生哪些变化?其国际化将面临哪些新的挑战?


10月11日,由中德金融经济中心、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联合举办的中德研讨会在北京召开,会议主题为“入篮SDR后的人民币国际化”。与会国内外专家学者认为,SDR货币篮子在过去30多年中首次正式扩容,既反映了国际货币体系改革的客观需要,也体现了中国在世界经济舞台中的实际地位。


“入篮”是人民币国际化的重要里程碑


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卜永祥表示,人民币加入SDR是中国改革开放30年的必然结果,人民币国际储备货币地位正式得到认定,国际社会官方以及国外企业和个人持有人民币的意愿得到很大提高。


“人民币加入由美元、欧元、英镑、日元等发达经济体货币组成的SDR,成为IMF的脉搏,表明了人民币在国际贸易中的地位逐步上升。”德意志联邦银行市场司副司长埃内尔·阿什表示,人民币入篮SDR是人民币国际化的一件大事,具有里程碑意义。


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8月份,人民币是第五大支付货币,市场占有率是1.86%。2015年整个跨境人民币收付金额同比增长21.7%,占中国大陆同期本外币跨境收支比重达28.7%。目前,有超过17万家企业、124家中资银行和61家外资银行开展跨境人民币业务,境外人民币覆盖全球超过190多个国家。


据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二司货币合作处副处长吕婷婷介绍,人民币跨境金融的交易在稳步扩大,金融市场的双向开放进程明显加快。数据显示,境外机构投资境内的银行间债券市场和银行间外汇市场,境内市场主体财政部、银行和企业到境外发行人民币债券,境外各类主体到境内发行熊猫债,沪港通平稳起步。


与此同时,我国与国际银行间合作逐步深化。截至目前,人民银行与35个境外银行签订双边本币互换协议;全国外汇交易市场已经实现人民币对澳元、欧元、英镑直接交易,区域市场银行柜台实现人民币对泰铢等周边国家交易。此外,人民币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建立了人民币资金跨境收付管理系统。


增强国际货币体系的稳定性和韧性


正如IMF总裁拉加德所言:“人民币加入SDR反映了中国货币、外汇和金融体系改革取得的进展,并认可了中国在放开和改善其金融市场基础设施方面取得的成就。在具备适当保障的情况下,这些举措的继续和深化将使国际货币和金融体系更加强健,进而会对中国经济的增长和稳定以及全球经济提供支持。”


“加入SDR以后国际社会对人民币资产配置需求增加了,中国作为一个国际储备货币发行国也必须承担相应的责任。”卜永祥表示。


在卜永祥看来,未来要努力构建美元、欧元和人民币三足鼎立的国际货币体系。卜永祥认为,未来改革开放的动力和压力主要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一是由于汇率政策会形成国际外溢效应,这种国际外溢效应要求我国在制定政策时不仅要考虑中国的需要,而且应考虑可能对国际市场、发达国家、新兴市场国家产生的影响;要求我们制定货币政策和汇率政策方面更加市场化和灵活透明;要求政策制定者和市场人士沟通更加有效。


二是要求我国资本项目开放和资本市场开放进一步推进。


三是要求我国的金融监管水平进一步提高,并按照国际金融监管标准实施金融监管。


四是要求提高我国政府宏观调控的能力,要求政府行为方式以及治理机制更加与国际接轨。


人民币国际化的新起点和新挑战


“可以用‘喜悦、平静、谦虚’来概括人民币入篮后我们的心情。”中国人民银行国际司国际清算银行处处长刘晔表示,“但人民币‘入篮’不是一劳永逸,而是中国金融改革开放的新起点。应该看到我们跟世界成熟市场差距较大,入篮意味着国际社会对中国今后在金融经济领域各个方面有很多期许。”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副所长涂永红认为,当前国际金融市场动荡,人民币汇率承压。这时更要稳定汇率预期,研究建立全方位跨境资金流动宏观审慎政策框架,全面实施金融机构本外币宏观审慎管理。要严防金融风险,这是人民币国际化继续推进和中国经济稳健发展的基础。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加入SDR以后,资本项下人民币国际化会加快发展,并有助于提升人民币国际储备货币地位,进而带动境外各类机构包括央行类机构、商业性金融机构以及其他机构对人民币配置的需求。同时,入篮SDR也是推进深化国内金融改革和开放的一个催化剂,包括资本和金融账户的开放,扩大资本市场包括股票和债券市场开放、增强人民币汇率的弹性等在内的改革开放,这样反过来推进人民币的快速发展。”


对于人民币加入SDR之后,人民币国际化有哪些前景,未来推动人民币国际化的主要工作有哪些,吕婷婷分五个方面进行了介绍:“一是巩固人民币的支付和计价货币的地位,优化和完善现有的跨境人民币业务相关政策框架。二是推动金融市场双向开放,进一步推动股票市场和债券市场、外汇市场双向有序开放,包括支持境外机构到境内发行人民币债券,支持更多的境外机构到境内投资境内的银行间市场,支持境内企业到境外发行人民币债券,推出深港通。三是研究建立全方位跨境资金流动宏观审慎政策框架,全面实施金融机构本外币宏观审慎管理。四是进一步完善人民币国际化基础设施,包括推动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CIPS)二期建设,继续优化跨境人民币完善安排。五是继续开展与其他国家央行和货币当局的沟通,加强双边和多边货币金融合作。”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金融时报 作者: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