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人民币国际化的四大保障

时间: 2016-03-22 14:55:03 来源: 香港商报  网友评论 0
  • 为确保人民币最终能够与美元相比肩,必须推动一系列市场化与国际化改革,并构建起一系列重要保障。近期改革措施来看,需要扩大人民币汇率波幅,推动人民币汇率市场化。

来源:香港商报  作者:颜安生


为确保人民币最终能够与美元相比肩,必须推动一系列市场化与国际化改革,并构建起一系列重要保障。近期改革措施来看,需要扩大人民币汇率波幅,推动人民币汇率市场化。


自2014年以来,人民币就改变了单边升值的态势,开始出现一定幅度的波动,内地央行也进一步放宽了人民币的波幅限制,尤其进入2015年之后,人民币多次出现剧烈震荡,甚至在离岸市场遭到国际金融大鳄的沽空。应该说,人民币出现的贬值、波动、遭受狙击等问题都是人民币国际化必须经历的考验,是好事情,这将为内地金融监管部门提供良好的管理参考和借鉴。


只是人民币汇率还没有真正开放,虽然号称实行有管理的浮动汇率,但人民币汇率仍然受到管制,并且波幅只有2%,受到一定限制。从未来人民币国际化的需要出发,人民币需要进一步扩大波幅,进一步接受国际市场可能带来的各种挑战。


推市场化与国际化改革


近期还必须扩大「沪港通」、尽快启动「深港通」,循序开放中国资本市场,推动人民币由国际贸易结算货币向国际投资货币的角色转化。与此同时,必须大力支持前海特区、上海自贸区与海外人民币离岸中心的互联互通。


由于离岸人民币总规模大约只有2万亿元,较之140万亿元M2的总规模只是一个零头,而离岸美元占美元总流通量的比例高达近四成,离岸欧元和日圆占其总流通量的比例也分别高达三成、两成比例之多,因此,如果按照离岸美元、欧元、日圆的规模和比例标准来衡量,人民币离岸中心建设的空间不可限量。


有鉴于此,作为中国与全球金融连接的桥头堡,前海自贸区和上海自贸区应该成为离岸人民币离岸中心建设的直接推手,国家要鼓励前海和上海两个自贸区与国际上各离岸人民币离岸中心在人民币金融领域互联互通。


建立四大保障


远期来看,要真正确立人民币比肩美元的地位,应该学习美元的经验,为人民币国际化建立起四大保障:一是国内经济支撑保障,中国经济不可大起大落。


从目前的情形来看,人民币的地位与中国经济在国际上的地位非常不相称,只有中国经济规模大大超越美国,才有可能令人民币挑战美元地位。


有鉴于此,中国经济还必须至少保持三十到四十年的稳定增长,四十年后,中国经济一定会对人民币国际化形成不可扰动的支撑;二是国际货币体制保证,在IMF体制下,人民币永远不会有出头之日,因此,必须强化亚投行、金砖国家银行、丝路基金等新型国际金融组织的功能,同时加入其他非美国主导的国际金融组织。


只在建立起与人民币相配套的体制保障,并能够有朝一日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分庭抗礼,那么,人民币国际化才会有真正的属于自己的体制保障;三是建立良好信用保障,切忌人民币大幅贬值,无论什么时候,都决不能够允许人民币像一些新兴市场国家货币那样大起大落,被国际评级机构纳入到垃圾级别;四是建立国际舆论保障,逐渐改变国际主流舆论任意抹黑中国、唱衰人民币的局面。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香港商报 作者:颜安生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