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SDR与人民币国际化

时间: 2015-12-19 20:09:55 来源: 金融时报  网友评论 0
  • 入篮SDR(特别提款权)意味着人民币国际化迈出了重要的一步。不过,到底该如何看待人民币入篮的意义,入篮后的人民币还将面临怎样的重任,对企业与投资者又将产生怎样的影响

入篮SDR(特别提款权)意味着人民币国际化迈出了重要的一步。不过,到底该如何看待人民币入篮的意义,入篮后的人民币还将面临怎样的重任,对企业与投资者又将产生怎样的影响,这些都是市场各方关注的焦点。在日前由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控股的道口教育与金融咨询公司——资立方共同举办的“人民币国际化及全球再均衡”研讨会上,学术界、企业界、投资界等业内人士就上述热点展开了探讨。


SDR需要人民币


北京时间12月1日凌晨1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执行董事会在华盛顿宣布,将人民币纳入SDR的货币篮子。人民币成为继美元、欧元、英镑、日元之后,IMF篮子货币的第五个成员。


“这次SDR评估为什么引起这么大的反响呢?我想非常重要的一点是人民币可以带来什么?从这个角度说,我认为是SDR需要人民币,我们应该看到这一点。”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世界经济室副主任陈建奇如是分析。


这似乎也是不少专家的共识。乐视控股高级副总裁、乐视金融CEO王永利认为,IMF和SDR都需要中国和人民币加入。事实上,SDR已经差不多30年没有大的变化。


目前国际组织的作用在不断削弱,主权国家的货币在全球事务和国际金融中的影响力却在不断加大。在此背景下,对IMF理论层面的质疑不断发出;SDR在上一轮的全球金融危机与救市中没有发挥应有的作用,其国际影响力也在下降。


“我国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如果人民币不纳入SDR,那么SDR的代表性、权威性和影响力一定会受影响,这个时候不管是从IMF的改革,还是从SDR的改良角度考虑都需要人民币加入。所以人民币入篮并不是天上掉下来的馅饼,也不是国际社会给与我们的巨大福利。我们能加入,第一是由于中国发展具备了这样的实力,第二是由于国际社会需要我们加入。”王永利表示。


持续改革的催化剂


人民币入篮以后,我国接下来要做的是什么呢?财新智库董事总经理钟正生表示,人民币在国际上处于什么样的位置决定了人民币离国际储备货币还有多远。从不同的角度分析,可能需要的时间会不太一样。


从经济规模来分析。按购买力平价来算,中国经济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2014年,中国在全球贸易中的占比为12%,今年预计将达到14%。2011年至2012年,中国贡献了全球大约四分之一的经济增长。“所以从这个指标来看,入篮对人民币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加分项。”钟正生认为。


从资本账户来分析。储备货币必须能在国际金融市场上方便地交易,这对资本的自由流动以及外汇市场的广度和深度提出了要求,而中国现在正在渐进和有选择地推进资本账户开放。


从汇率来分析。储备货币必须能够自由交易,其外部价值是由国际市场决定的。钟正生认为,中国目前正在改变人民币汇率中间价的设定方式,我国的汇率形成机制正更多地体现市场的力量。


“人民币在储备货币中占据的权重体现了IMF对中国宏观经济的稳定有信心。”他表示,宏观经济稳定取决于公共债务率和通胀率,这两项指标决定了持有资产是否会受到潜在的管制。从这两个角度来看,中国经济现在正处于从高速增长向中高速增长转换的关键时期,但目前还难以判断这会不会是一个平稳过渡的进程,当前是一个非常关键的时期。


“人民币入篮的真正意义在哪里?我觉得人民币入篮与资本账户开放和人民币汇率行成机制改革并无必然的联系,但人民币入篮可以成为改革的催化剂。”钟正生称。


风险管理刻不容缓


“加入SDR以后,人民币双向波动的区间可能扩大,对于企业、居民,包括国内的金融机构来讲,可能好日子已经结束了。”国泰君安固定收益部董事总经理周文渊提醒道。


事实上,业内人士认为,从2005年到2014年,人民币汇率基本呈现单边升值走势。在这种单边升值、汇率波动很小的环境下做投资,应该说比较安全。周文渊认为,人民币加入SDR以后,企业向外投资、金融机构投资境外的固定收益产品就会面临很多问题。


“国内投资者对境外主体的了解实际上是非常少的,国际市场的信用风险以及利率波动风险都对我们的业务提出了新的要求和挑战。”他表示,国内金融机构面临的冲击可能会更大一些,其转型与业务模式的调整也需要更迅速,这样才能够在竞争当中保持比较好的态势,否则就会面临国际竞争的淘汰。


相比之下,实体企业需要的则可能是冷静。“实体经济是基础,我们想办法把企业做好才是王道。货币也好、汇率也好,其实我个人的理解是一定要好好去研究,去顺应市场,对企业来讲,更重要的是做好风险管理和风险控制。”万达集团财务管理中心副总经理宋宁表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金融时报 作者:高国华 刘泉江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