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人民币国际化需要解决的问题及实现步骤

时间: 2015-07-23 16:01:43 来源: 《贸易金融》  网友评论 0
  • 当前无论从市场规模、离岸市场发展,还是从货币职能的演进看,人民币国际化都迈出了重要的步伐。但由于内外条件的限制,人民币国际化将是一个循序渐进的长期过程,但这个过程不会一帆风顺,要经历长期的、多重的考验。

文/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何平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资深研究员钟红


引言:当前无论从市场规模、离岸市场发展,还是从货币职能的演进看,人民币国际化都迈出了重要的步伐。但由于内外条件的限制,人民币国际化将是一个循序渐进的长期过程,但这个过程不会一帆风顺,要经历长期的、多重的考验。


2008年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对现行国际货币体系的稳定性提出巨大挑战,同时也加快了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


国际化进程中需要解决的问题


从外部环境看,美元金融霸权短期内不会出现根本性改变,通过某种国际性制度安排建立一种以新货币为主导的新国际货币体系的基础尚不存在。从国内环境看,中国金融市场尚不发达,利率汇率尚未实现市场化。


人民币国际化在快速发展的同时,需要重点关注、解决以下问题:


一是两个市场、两种价格引发的套利套汇问题。在岸价格与离岸价格市场化程度的差异导致在岸市场和离岸市场的人民币存在两种价格,进而导致人民币在岸市场和离岸市场之间存在大量无风险套利套汇机会。


二是进一步扩大人民币海外存量问题。资本项目下,人民币结算的外商直接投资总额远高于人民币结算的对外直接投资总额,大量人民币通过资本项目回流。


三是离岸市场持续发展问题。主要表现为投资渠道少、流动性不足、清算系统不统一等。货币互换协议的签订、RQFII和沪港通的开通,可在一定程度上缓解离岸人民币存量不足导致的流动性风险。


实现光明前景的切实步骤


当前人民币国际化已迈出了重要的步伐。未来,应遵循“有利国内实体经济发展、有利国内金融改革推进、有利中国国际地位提升”的基本原则,稳步推进。


第一,积极推动人民币“走出去”。未来应通过扩大人民币对外直接投资等方式,积极推动人民币“走出去”,可考虑取消不必要的审批环节,促进人民币境外投资便利化;可考虑通过政策性贴息等优惠贷款方式,鼓励企业使用人民币资金对外投资;可考虑在对外援助中扩大人民币使用,促进中国与受援国经贸往来中更多地采用人民币结算。


第二,加强人民币国际化基础设施建设。历史实践表明,货币国际化的实现需要完善、高效、安全和低成本的跨境支付清算系统的支持,美元、欧元都形成了相对集中的全球清算体系,中国央行也在积极推动人民币全球清算体系建设。第三,积极创新海外人民币产品与服务。国内金融机构应加强与境外金融机构的合作,不断加大跨境人民币结算及相关产品的创新力度,满足各国金融市场日益提高对人民币投资产品的需求。


此外,英国政府发债融资再投资于人民币产品的新的模式已经表明,未来离岸人民币市场的产品创新将不再拘泥于各种传统模式,金融机构需要不断创新产品,开拓新的市场空间,促进人民币国际化的持续发展。


注:本文来源于《贸易金融》杂志 跨境金融微信号转载请注明出处与作者。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贸易金融》 作者:何平 钟红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