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国际收支资本项目逆差 定向降准有望扩容

时间: 2014-08-12 16:03:08 来源: 证券时报  网友评论 0
  • 国家外管局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二季度,我国国际收支的资本与金融项目出现了2012年第三季度以来的首次逆差,逆差规模为369亿美元,显示当季中国跨境资金存在流出的压力。具体看外汇局的数据,资本与金融项目逆差部分,已抵消了第一季度该项下940亿美元资本流入顺差的4成左右。

  证券时报记者 朱凯

  国家外管局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二季度,我国国际收支的资本与金融项目出现了2012年第三季度以来的首次逆差,逆差规模为369亿美元,显示当季中国跨境资金存在流出的压力。

  研究人士认为,其直接原因在于国内企业和个人的外汇资产增加,而根源则在于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走弱预期。

  除了与汇率风险预期有关外,业内也认为,出现逆差受到了国内市场融资利率高企的影响。

  不过,现象背后,可能还蕴含了一个因子——在汇率预期干扰下,国内企业对海外短期贷款的依赖度必然下降,相应的融资缺口势必要在国内市场得到弥补。

  同时,随着企业海外贷款在我国国际收支中所占比重扩大,汇兑风险在不断积聚,货币当局很可能加大对国内市场流动性的调节力度,放松力度将明显增强,定向降准、降息有望扩容。

  具体看外汇局的数据,资本与金融项目逆差部分,已抵消了第一季度该项下940亿美元资本流入顺差的4成左右。

  对此,独立财经观察员彭瑞馨告诉证券时报记者,按照已披露数据,二季度资本和金融项目逆差369亿美元,而直接投资项目顺差约400亿美元,可以计算出,资本和金融项目中除直接投资以外的项目逆差约770亿美元。根据资金流动比例来看,只有对外负债贷款项目才可能出现这么大幅度的逆差。

  “海外融资贷款项目在我国国际收支中的比重已越来越大。”彭瑞馨指出,2014年一季度我国国际收支中,经常项目货物进出口总额约9700亿美元,金融项目中的直接投资资金流动(含流入和流出)约1300亿美元,证券投资资金流动约600亿美元,而贷款负债项目上的资金流动则达到7400亿美元。

  北京金融衍生品研究院首席宏观分析师赵庆明告诉记者,二季度国际收支数据已在6、7月份国内货币政策中得到了反映。伴随着人民币走弱预期,国内企业和个人的外汇资产有所增加,其中最主要的是外汇存款不再结汇。

  华东地区某券商资管研究人士认为,中国海外融资在国际收支中所占比重非常高,该项目出现较大波动,将足以影响中国国际收支平衡。“由此带来的汇兑风险不容小觑。为防止这部分风险继续放大,货币当局会调整相关政策。相比外部流动性的不可控而言,内部流动性无疑更易于掌控。”他说。

  彭瑞馨表示,今年第四季度美联储完全退出量化宽松已是板上钉钉,美国加息时点也在临近,外部流动性趋紧不可逆转。因此,中国的基础货币发行模式亟待转变,未来几个月中国当局将延续二季度思路,加大货币的定向投放力度和范围。

  此外,6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涨幅回落至2.3%后,相应的货币政策放松空间将有望加大,因此,3个月期Shibor(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居高不下的现象或将得到扭转。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朱凯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