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外汇管理执棒国际收支平衡舞

时间: 2014-05-19 16:16:51 来源: 国际商报  网友评论 0
  • 日前公布的《国家外汇管理局年报2013》(以下简称《年报》)称,我国将加快推进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完善外汇储备经营管理。《年报》指出,2014年,我国国际收支“扩顺差”与“减顺差”的因素并存,促进国际收支基本平衡、防范跨境资本冲击风险仍是主要政策方向。

  日前公布的《国家外汇管理局年报2013》(以下简称《年报》)称,我国将加快推进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完善外汇储备经营管理。《年报》指出,2014年,我国国际收支“扩顺差”与“减顺差”的因素并存,促进国际收支基本平衡、防范跨境资本冲击风险仍是主要政策方向。

  进一步完善外汇管理机制

  2014年,我国将进一步探索完善大规模外汇储备经营管理体制机制。外汇储备经营管理工作的主要思路包括加强经营管理能力建设,在确保资产安全、流动的前提下,努力提高外汇储备经营当期和未来盈利能力;继续将风险防范放在首位,优化风险防控机制,增强风险管理手段,维护外汇储备资金安全;探索和拓展外汇储备多层次使用渠道和方式,更好地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以人、财、物、流为线索,继续完善科学管理的方法体系。

  在资本项目外汇管理方面,《年报》提出,今年要以加快实现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为中心,继续深化资本项目外汇管理重点领域改革,促进跨境投融资活动便利化,建立健全宏观审慎管理框架下的外债和资本流动管理体系,不断强化资本项目统计监测和事后监管,切实推动资本项目外汇管理职能转变。

  同时,外汇局还将完善银行结售汇市场准入、衍生产品管理等政策,整合结售汇统计相关法规,进一步推动促进“藏汇于民”的银行外汇理财产品创新业务。

  防范跨境资金双向流动风险

  《年报》显示,今年人民币汇率继续趋向合理均衡水平,一旦市场预期发生变化,也可能引起跨境资金流动阶段性波动。今年中国国际收支“扩顺差”与“减顺差”的因素并存,促进国际收支基本平衡、防范跨境资本冲击风险仍是主要方向。

  报告认为,今年经常项目有望保持一定规模顺差,但与国内生产总值(GDP)之比维持较低水平。货物贸易仍将是主要的顺差来源。而服务贸易逆差可能进一步扩大,尤其是旅游项下,中国居民境外旅游、留学等消费仍处于上升期。在中国当前的对外资产负债结构下,投资收益项目还将呈现一定逆差。

  外管局局长易纲指出,今年要加强跨境资金监测分析和预警体系建设,探索建立宏观审慎管理框架下的外债和资本流动管理体系,防范跨境资金双向流动风险,进一步增强外汇管理服务实体经济和防范金融风险的能力。

  增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年报》总结了我国2013年在国际收支、国际投资头寸、外债、人民币汇率走势方面的情况。报告指出,2013年,在外汇资金大幅净流入并呈阶段性波动的情况下,外汇管理部门紧紧围绕促进国际收支基本平衡这一中心任务,加快转变外汇管理理念和方式,以改革促发展、以改革促转型,不断深化外汇管理体制改革创新;完善跨境资本流动监测和管理,强化风险应对,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的底线,进一步增强外汇管理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国际收支方面,《年报》指出,2013年,我国国际收支再度呈现经常项目、资本与金融项目双顺差格局。其中,经常项目顺差1828亿美元,较2012年下降15%;经常项目顺差与GDP之比为2.0%,较2012年下降0.6个百分点,继续处于国际公认的合理水平;资本与金融项目顺差3262亿美元。2013年末,我国外汇储备余额为38213亿美元,较2012年年末增加5097亿美元。

  国际投资头寸方面,对外金融开放度进一步提高。2013年末,中国对外金融资产5.94万亿美元,对外负债3.97万亿美元,分别较2012年末增长14%和19%;对外金融净资产1.97万亿美元,较2012年末增长6%。对外金融资产结构有所改善。

  外债方面,2013年我国外债总规模快速增长,主要来自与贸易有关的信贷。中资金融机构外债余额增长推动登记外债余额上升,使短期外债占比继续攀升,银行贸易融资规模回升。中长期外债项下资金净流入增长较快。

  人民币汇率走势方面,2013年末,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为6.0969元/美元,较2012年末升值3.1%。2005年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以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已累计升值35.7%。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