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易纲谈国际收支及民粹主义

时间: 2014-02-28 17:27:06 来源: 格上理财  网友评论 0
  • 新浪长安讲坛第113讲,长安讲坛总第244期,做客专家是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易纲。随着国际收支顺差的积累,中国的外汇储备也大量的增加,到今年为止中国外汇储备已经超过3.7万亿,居全世界第一位,是日本的三倍。

\

  新浪长安讲坛第113讲,长安讲坛总第244期,做客专家是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易纲。他演讲的题目是“用经济学框架分析三案例”。

  易纲:今天,我想用经济学分析框架讲三个案例。第一个案例是关于国际收支,第二个案例是对产生民粹主义的机理做一个分析,第三个案例是如何用常识教育来提高社会公众的素质。

  首先讲国际收支平衡。国际收支平衡非常重要,简单地讲,国际收支是由一个国家的经常项和资本项作为主要部分,也可以有一个剩余项,也就是外汇储备的变化。国际收支的衡量是指一个国家的进口和出口,流入多少资金,付出多少资金。经常项是指它货物贸易的进口出口和服务贸易。服务贸易比如有法律服务,有旅游、出国、留学服务,这些都属于服务贸易。还有一些转移,比如我国公民在国外工作,往家里寄一些赡家款。经常项中肯定有中国付出去的,也有从国外流入中国的。经常项如果是顺差,说明流入的要大。除了经常项以外,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就是资本和金融项,衡量我国的跨境资金流动。我们投资海外有多少,海外投资中国有多少,这里包括直接投资、私募股权、外债、银行金融交易等等。总之在资本和金融项下,有中国的资金流出中国,也有全世界的资金流入中国,资本项下对流入和流出都做记录,来衡量流入的多还是流出的多。在过去很多年,中国经常出现的一个情况就是经常项也是顺差,资本项也是顺差,整个中国的国际收支是顺差。流入的美元经常资本项加总以后大于流出的,所以流入的美元等于积累在中国了。由于它是美元,不可能积累在中国,所以大部分就变成外汇储备,变成外汇储备也就投资海外了。所以总体上看,国际收支是一个恒等式,它永远是平衡的。

  国际收支平衡:继续积累外汇储备的边际成本大于边际受益了

  今天第一个案例,我讲一讲为什么国际收支平衡非常重要。社会上有很多人愿意看到顺差,觉得顺差就是好,逆差就是不好。其实从可持续和从最优化的角度,从国民福祉最大化的角度,应该说国民收支平衡才是最优的。这是我今天讲第一个案例的主要结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