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国际收支,就在我们身边

时间: 2014-02-17 15:21:00 来源: 齐鲁晚报  网友评论 0
  • 其实,这些交易行为的背后就包含着外汇的流入、流出,外币与本币间的结汇、售汇,它们就是国际收支的一部分。从每一个人手上报出去的国际收支数据准确,整个国家的数据才会准确,国家的数据准确,各项经济政策的制定才会有依据,才能有方向和针对性。

  清晨走在上班路上,道路两边电子显示屏上不断滚动的内容不时映入眼帘,“全面贯彻《国际收支统计申报办法》,有效促进国际收支基本平衡”,“申报连着你我他,数据准确靠大家”,“涉外收支要申报,信息保密勿担忧”……

  曾几何时,这些名词在大多数人看来晦涩难懂,可是当你梳理一下成长中的每个阶段,你会发现这些知识并非遥不可及,它其实一直都在你的身边。当你还是一个小顽童的时候,也许你并不知道,这个世界上除了中国还有许多国家。就像中国有人民币一样,那些国家也有自己的货币,美元、日元、英镑等等,它们是可以按照一定比例兑换的。中国人可以把人民币带到国外,外国人也可以把自己国家的货币带到中国,而且可以把货币通过一定的路径汇到国外。在你看来,这是一件多么神奇的事情。其实,这些交易行为的背后就包含着外汇的流入、流出,外币与本币间的结汇、售汇,它们就是国际收支的一部分。

  当你踏入校门,你会从书上了解到更多外汇方面的知识,你会逐渐知道什么是进口、出口,什么是顺差、逆差,什么是货物贸易、服务贸易,这些知识的背后都有国际收支平衡这个舵手在掌握航向。你会发现,国际收支和我们每一个人的衣食住行紧密相连。

  当你踏上工作岗位,也许你从事的是与外汇外贸有关的职业。如果你是一个从事外汇业务的银行职员,你会发现国际收支统计会成为你工作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每天都有大量的涉外收、支数据需要监测、分析和上报;如果你是一个从事进出口业务的公司职员,你应该知道公司的每一笔涉外收入、支出信息都需要及时、准确地申报,漏报、瞒报、错报都是违规的行为。从每一个人手上报出去的国际收支数据准确,整个国家的数据才会准确,国家的数据准确,各项经济政策的制定才会有依据,才能有方向和针对性。

  当今的中国和世界,都已经迈入了一个崭新的时代。国际收支,把中国和世界联系在一起,也把百姓的油盐酱醋和国家的兴衰荣辱联系在一起。让中国在世界舞台上熠熠生辉,我们的国家需要努力,我们每一个人更要努力。努力,就从每一笔国际收支申报做起。

  (齐鲁银行国际业务部 孙昌芹)

  作者:齐鲁银行国际业务部 孙昌芹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齐鲁银行国际业务部孙昌芹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