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国国际收支平衡基础尚不稳固,需合理引导资金流出

时间: 2014-01-28 13:14:47 来源: 大智慧财经  网友评论 0
  • 我国也在积极推动经济转型升值,未来可能会在进口方面继续加大动作,这也可能进一步降低经常项目的顺差比例。管涛也指出,美联储退出QE,会缓解人民币升值预期,但即便美国QE政策有一点冲击,也没有改变整个跨境资金净流入的态势。

  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1月26日讯,国家外管局国际收支司司长管涛周五在新闻发布会上称,2014年中国贸易和投资仍然会保持比较大的顺差,国际收支平衡基础还不稳固,促平衡与减顺差依然重要。

  对此分析人士认为,当前外管局继续强调“促进国际收支平衡依然是我们宏观调控的重要任务”,表明我国依然面临国际收支不平衡的影响,未来工作的重点依然是减少经常项目的顺差,同时合理引导资金有序流出,形成资金双向流动,进一步巩固国际收支平衡的基础。

  工商银行浙江省分行外汇主管应军表示,“外管局对国际收支不平衡也很无奈,虽然管司长说存在资金流入和流出的双向流动风险,但从我个人角度看还是以控资金净流入为主。其主要手段还是像去年一样。包括窗口指导、重点监控,以及适当推动汇率升值等。”

  根据大智慧金融终端数据显示,尽管2012年我国国际收支从1999年以来的持续“双顺差”转为“经常项目顺差、资本和金融项目逆差”,但2013年实现“双顺差”几成定局。2013年前三季度数据显示,随着人民币汇率持续升值,经常项目顺差占GDP的比重不断缩小,但仍保持顺差状态;此外,由于外部资金持续宽松,加上中外利差较大以及人民币坚挺,吸引资本持续流入,资本项目自2012年四季度以来持续顺差。

  由于中国的储蓄投资结构,以及我国所处的国际分工地位决定,我国可能会在较长时间内保持经常项目顺差。

  三菱东京日联银行首席金融市场分析师李刘阳指出,经常项目顺差可能会在较长时期内一直存在,所以要实现国际收支基本平衡,就意味着要推动资本项目出现逆差。

  “当前我国资本项目出现逆差的条件正在逐步形成。一方面我国投资的相对回报率在减少,而海外投资回报率上升,如果海外投资回报率能覆盖掉人民币升值带来的潜在收益,那么资本项目逆差的条件就出现了。”李刘阳说道。

  另外,国家也在积极引导资本有序外流,积极对外投资,疏通资本流出渠道。国家外汇管理局周五发布通知,对包括对外债权、境内企业境外放款和利润汇出、个人财产转移等七方面的资本项目外汇管理进行简化和调整。

  招商证券研究所宏观研究主管谢亚轩称,“为了实现资本项目逆差,在现有条件下,就需要进一步开放资本项目”,周五外管局的通知,对促进我国资本有序流出,对促进国际收支平衡有积极的作用。

  不过接受大智慧通讯社采访的分析人士都强调,国际收支平衡只是一个概念,一般情况下,国际收入等于国际支出时,称为国际收支平衡,但绝对的收支平衡是不存在的;只要国际收支差额维持在一个较低的比例,使国内福利最大化(充分就业、物价稳定等),就算是收支平衡。

  从最近几年看,中国经常项目的贸易顺差已经在失衡范围以下,去年前三个季度经常项目顺差占GDP的2.2%,已经低于国际要求的4%,这样的比例已经说明我们的经常项目顺差已经非常温和。

  同时我国也在积极推动经济转型升值,未来可能会在进口方面继续加大动作,这也可能进一步降低经常项目的顺差比例。

  目前我国国际收支资本和金融账户变化主要是受到金融项目的影响,资本流动带来的变动比较剧烈。但需要强调,资本项目逆差不等于资本外逃,资本项目逆差既可能表现为资本外逃,也可能表现为国内私人部门主动增加对外资产。在国内经济前景相对更好以及人民币升值的背景下,中国发生大规模资本外逃并不是一件大概率事件。

  **人民币双向波动成为常态还为时尚早**

  管涛在新闻发布会上称,企业购汇意愿变化主导跨境资金流动。受人民币升值预期影响,企业采取了“资产本币化,负债外币化”操作,财务运作方式的转变也增大了市场的结汇量;另外由于中美利差这几年保持较大水平,人民币远期贴水,企业远期结汇量大幅上升,银行为对冲风险,不得不在即期市场上加大结汇量。

  数据显示,2013年衡量购汇动机的银行代客售汇占涉外支付的比重(即售汇率)为52%,下降了7个百分点,主要是企业境内外融资和人民币对外支付较多,替代了购汇。2013年远期净结汇签约额达1321亿美元,创历史新高,上年为远期净售汇12亿美元。

  多位银行交易员在接受大智慧通讯社采访时表示,当前我国企业和个人对人民币升值预期非常一致,人民币持续面临净结汇的状况,而我国当前资本流出的渠道也受到监管,资本流入总额大大高于流出数量,因此国有大行也不得不持续常态式干预,维持汇率基本稳定。

  “如果跨境资本流动是双向波动的,那就意味着人民币汇率将来有升有跌的波动将会成为一种新常态。”管涛说。

  但受访的分析人士大都认为,短期内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的可能性并不大,因为驱动人民币升值的因素并没有发生大的变化。

  招商银行金融市场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指出,升值预期加上预期套利收益带来大量的资本流入,而央行对中间价的管控,是给市场稳定升值预期的重要原因之一。当然人民币升值也符合国家的战略方向,既不需要担心就业,还可以消灭过剩产能。至少现在看,央行没有打算放开中间价的意图。

  国际收支基本平衡也意味着我国资本流入和流出大致相当,外汇储备规模变动不大,这意味着央行少干预或者不干预外汇市场,但当前并不具备这种状况。

  工行的应军指出,人民币汇率市场化改革要选择合适的时机,这一时机就是国际收支相对平衡的一段时间窗口。当然对于选择使用人民币升值手段来推进国际收支平衡会相对比较谨慎,外管局也并不希望人民币过快升值,因此也就看不到人民币汇率市场化改革的向前推进。

  管涛也指出,美联储退出QE,会缓解人民币升值预期,但即便美国QE政策有一点冲击,也没有改变整个跨境资金净流入的态势。

  发稿:张金栋/何巨骉 审校:周晓峰/王兴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