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印度“巨象”全力防范国际收支危机

时间: 2013-08-19 15:04:18 来源: 金融时报  网友评论 0
  • 从上调贵金属及部分商品进口税到发布金币进口禁令,再到资本管制新规,过去一周以来,印度政府及央行以罕见频率密集推出了一系列新政,以期遏制自由落体式下滑的本币汇率以及可能由此引发的印度20多年来最严重危机。刘小雪认为,卢比汇率下跌之势如此迅猛,原因有三:   首先是经济增长疲弱,这是促使卢比贬值的基本面因素。

  从上调贵金属及部分商品进口税到发布金币进口禁令,再到资本管制新规,过去一周以来,印度政府及央行以罕见频率密集推出了一系列新政,以期遏制自由落体式下滑的本币汇率以及可能由此引发的印度20多年来最严重危机。受上述新政影响,印度卢比对美元汇率最近呈现暂时走稳态势,但分析人士普遍认为,新政治标不治本,在导致卢比贬值的内外环境短期内难以发生根本性变化的大背景下,其持续效力将十分有限。
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副研究员刘小雪8月16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印度政府近期扎堆推出新政以及央行不顾经济疲弱态势于上月意外加息,主要原因是巨额贸易赤字令其陷入国际收支危机的风险正在迅速加大。虽然目前印度外汇储备较之过去充盈许多,却无奈巨大贸易逆差的消耗。据了解,去年印度外汇储备尚可维持8到10个月的进口,而近期这个数字已缩小至3个月,风险之高不言而喻。她认为,印度政府眼下将主要目标放在通过行政手段限制进口非必需物资来缩小贸易赤字,同时通过资本管制维持外汇储备,以期防止卢比汇率的进一步下跌。这些新政虽然在力道和频率上都凸显印当局稳定卢比汇率的决心,短期内可稍缓严峻的国际收支风险,但意义或许仅限于此,因为仅靠上述“零敲碎打”的行政命令无法缓解促成卢比贬值的根本原因即经济增长放缓、财政与贸易双赤字以及资本外流。“对于印度来说,目前最紧迫的任务的确是缩小贸易赤字,但真正能够产生持续效力的方法不是限制进口,而应是通过一系列的改革来发展制造业,切实提振出口。”刘小雪表示。
卢比贬值源于三大因素
  受贸易赤字持续高企影响,印度卢比多年来始终大势趋弱。这种趋势在两年前开始加剧,进入今年更是跌势迅猛。数据显示,过去两年间,卢比对美元汇率下滑近30%,而仅今年初至今跌幅就达到13%,更在本月6日创下61.80卢比兑1美元的历史最低纪录。值得一提的是,印度央行已经在7月份非议息会议期间意外出手上调两大利率,但这仍未能阻止卢比失速贬值并创新低。刘小雪认为,卢比汇率下跌之势如此迅猛,原因有三:
首先是经济增长疲弱,这是促使卢比贬值的基本面因素。自2011年以来,印度经济即出现明显的减速态势,这与卢比汇率进入下降通道的时间也基本重合。从该财年开始,印度结束高速经济增长,年增长率降至6.5%,之后又在2012财年降至5%的近十年最低增长率。对于非储备货币来说,汇率与经济基本面通常呈正相关走势。因此,在经济增长前景难现曙光的大背景下,印度卢比自然难逃贬值命运。
其次是财政与贸易双赤字,这也是印度久治不愈的顽疾。事实上,自上世纪70年代后期至今,印度年年贸易收支逆差,从无例外,进入新世纪以来贸易赤字更是持续居高不下。分析人士认为,持续的财政与贸易双赤字使得卢比汇率在稳定性上先天不足,这在经济高增长期间尚不明显,但在增速下滑时其拖累作用就会成倍放大。雪上加霜的是,2012财年印度贸易赤字一举升至占GDP4.8%的历史高位,这无论在客观上还是心理上都为卢比贬值创造了条件。
再次是资本流出加剧,这其中有相当一部分原因在于外部环境的时运不济,比如预期美联储缩减量化宽松规模导致新兴经济体阵营集体遭遇资本外逃冲击。印度资本流入向来以波动性较高的证券组合投资流入为主,这使得其更易陷入“资本外逃—本币对美元汇率贬值—资本加剧外逃”的恶性循环且波动更加剧烈。据统计,仅过去一个月就有约30亿美元资金撤出印度股债两市。除上述所谓“游资”外,因预期在印增长及盈利前景黯淡而撤出的外国直接投资也为数甚巨,这些都与卢比贬值互为因果。据美国《华尔街日报》报道,过去一年来很多西方公司正出售在印投资,一些外资银行关闭在印零售业务,一些寿险公司则出售其在印度的专营权。各种迹象表明,这些西方公司正在弱化印度在其全球战略中的地位,而这无论对于印度经济的长远发展还是卢比的长期走势来说显然都不是好消息。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金融时报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