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金融蓝皮书:中国国际收支“双顺差”格局改变

时间: 2012-12-21 16:25:32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网友评论 0
  • 报告显示,中国外汇储备在第一季度大幅增长了1238亿美元,第二季度出现负增长,较第一季度末减少650亿美元,第三季度再度恢复了环比正增长。报告预计,2013年,中国货币政策要在稳定经济增长、防范中长期通胀压力、保障和调节流动性供给、促进金融体系的稳定之间平衡。

  中新社北京12月20日电(记者 丁栋)中国社科院20日在北京发布《中国金融发展报告(2013)》(金融蓝皮书)称,截至2012年9月,中国外汇储备余额为3.29万亿美元,与2011年9月末的3.20万亿美元基本相当,这反映了2012年中国对外经济活动处于基本平衡状态,无论是经常项目还是资本项目,都已经改变了持续多年的巨额“双顺差”格局。

  报告显示,中国外汇储备在第一季度大幅增长了1238亿美元,第二季度出现负增长,较第一季度末减少650亿美元,第三季度再度恢复了环比正增长。蓝皮书称,外汇储备增长的停滞,使得以往外汇储备增长对国内货币政策的冲击效应在2012年显得十分微弱,央行已无必要再使用发行央票等手段来冲销基础货币,货币政策的自主性得到增强。

  蓝皮书指出,人民币汇率机制改革在2012年有了新的进展,朝着市场化方向迈出了新步伐。自4月16日起,中国央行将银行间即期外汇市场人民币兑美元交易价浮动幅度由5‰扩大至1%,将外汇指定银行为客户提供的人民币对美元现汇买卖差价幅度由1%扩大至2%。作为扩大汇率浮动幅度的配套安排,央行外汇操作方式也进行了适应性调整,大幅减少了外汇干预。

  蓝皮书指出,2013年,全球经济仍面临着不确定性因素,发达经济体为应对金融危机而采取的超宽松货币政策,将对全球流动性和潜在通胀产生深远影响。美国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QE3)、欧洲央行为应对债务危机的资产购买计划,都将会增加中国国内通胀压力;短期资本的流入又将对央行外汇占款、人民币升值造成新的影响。

  报告预计,2013年,中国货币政策要在稳定经济增长、防范中长期通胀压力、保障和调节流动性供给、促进金融体系的稳定之间平衡。为此,货币政策仍将采取多种政策工具的有效组合,促进金融资源配置的结构调整和改善金融资源的配置效率,同时完善宏观审慎的政策体系和框架。2013年的信贷总量和广义货币M2增长目标分别为16%左右和15%左右。

  《中国金融发展报告(2013)》是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编写的年度研究报告,报告对2012年度中国金融发展进行了全面的概括,总结并分析了中国银行业、证券业、保险业、金融监管改革、货币市场、债券市场、股票市场、期货市场、银行理财产品市场、外汇市场和国际收支的发展概貌。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丁栋 (责任编辑:宗瓒)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