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人民币结算国际原油踏上“起跑线”

时间: 2012-11-09 09:59:19 来源: 中国经济导报  网友评论 0
  • 多位专家认为,强调人民币介入国际原油结算导致国际原油指数震荡仅仅是美国“为打政治牌”造出的噱头,有违客观公正,也违反了自由市场竞争的精神。所谓自由选择,即与中国的双边贸易较为平衡的,认为自己在获得人民币之后与中国在其他领域的贸易往来能获得方便的,不妨选择用人民币结算。

  核心提示:9月12日,美国新闻网站“Examiner.com”刊登了题为《美元不再是主要原油货币,中国开始用“元”出口石油》的报道,报道称,中国此项声明造成的影响是巨大的,很有可能颠覆美元作为全球储备货币的地位,成为改变世界能源贸易格局的催化剂。继而,福布斯中文网转载了该报道的中文翻译版,标题为《世界原油交易进入人民币结算时代?》,并有报道称,这一消息引发了近期国际原油指数的连续下跌。

  本报记者 马芸菲

  “世界原油进入人民币结算时代?”这不仅仅是福布斯中文网的标题,更是许多国家心中的疑问。“很显然,人民币插足原油结算既不是谣言也不是炒作,就是事实。在伊朗,在俄罗斯,部分原油贸易已经开始尝试使用人民币结算。”卓创资讯原油分析师吕斌告诉中国经济导报记者。

  同时,中国石油大学能源战略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震对中国经济导报记者说:“说世界原油交易进入人民币时代还为时过早,但并不意味着我们没有在不断往这个方向努力。”而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的副研究员张茉楠也认为人民币介入国际原油结算已经势不可挡,并且“人民币不会走美元和欧元发展的道路,人民币将会有属于自己的发展模式。”

  国际油价玩“过山车”与人民币介入结算无关

  当“世界原油交易进入人民币结算时代”的消息一出,马上又有声音将近期国际原油指数连续下跌和国际油价不断“玩过山车”的现象联系在一起。但事实上,以目前人民币参与结算的交易量来看,人民币的参与尚左右不了国际油价。

  “应该说国际原油指数下跌和近期国际油价的"过山车"走势与中国无关。”张茉楠对这样的说法感到匪夷所思。她认为,随着11月6日美国大选的临近,政治因素绝对是2012年对国际油价最大的影响因素。

  从近期国际油价的走势就可以发现,“涨三天,退两天”的特点非常明显,从中不难看出尽管国际原油指数出于金融属性和能源属性的驱动性一直有反弹的欲望,但是美国政府通过对大宗商品市场和金融杠杆的监管等综合手段不允许原油价格过快地上涨。“如果国际油价直线上涨势必加剧美国国内的通胀,影响美国的就业率,从而左右大选竞选者的民意支持率。”张茉楠表示。

  除政治因素外,需求因素也让国际油价“生不逢时”:四大经济体增长乏力、美国恰逢财政悬崖、欧盟不断出现财政“窟窿”,还得“拆东墙补西墙”。“毕竟需求因素也是保证大宗商品价格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因素。”张茉楠说。

  因此,多位专家认为,强调人民币介入国际原油结算导致国际原油指数震荡仅仅是美国“为打政治牌”造出的噱头,有违客观公正,也违反了自由市场竞争的精神。

  “石油人民币”尚变不成“石油美元”

  2009年7月开始,国务院批准在上海、广州等地吸纳性开展跨境贸易结算试点。截至2012年6月末,中国与其他国家的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量累计已经达到3.86万亿元。这个数字远远超出了预期,在试点实施之前,德意志银行对人民币跨境贸易的结算金额做过预测,他们认为到2013年能达到2万亿,但事实上在今年就已经超过快1倍了。

  正是以上这些数据,让人民币参与国际原油结算不再是一句空话。“但是我们不能回避的一个问题是,贸易结算是双方的,在人民币尚不能在世界范围内自由兑换的前提下,人家结算后获得的人民币用来干什么,相信这是许多国家的顾虑。"石油人民币"尚变不成"石油美元"。”吕斌告诉中国经济导报记者。

  石油美元(petro-dollars)是指上世纪70年代中期石油输出国由于石油价格大幅提高后增加的石油收入,在扣除用于发展本国经济和国内其他支出后的盈余资金。由于石油在国际市场上是以美元计价和结算的,也有人把产油国的全部石油收入统称为石油美元。目前的石油美元已成为国际资本市场上一支令人瞩目的巨大力量。

  那么这些钱将流向何处?石油美元的回流机制一直备受关注。首先,产油国出于增强其经济增长后劲的考虑,纷纷在本土和海外进行分散投资,以图改变单纯依赖石油出口的格局。其次,增加储备,保障经济稳定增长和可持续发展也是许多产油国的选择。在这点上,俄罗斯非常具有典型性。据相关资料显示,俄罗斯近年来将石油出口的联邦财政收入主要用于建立经济稳定基金以应对自然灾害等突发性事件、建立储备基金作为未来油价出现大幅度下滑的缓冲器、建立下一代基金以投资风险较高的金融资产获取高额收益等几个方面。第三,提前偿还外债对长期受制于西方国家的产油国来说也是必须的。委内瑞拉政府在2007年4月就曾宣布提前5年偿还IMF和世界银行共计30亿美元的全部债务。还债的钱当然来自于“石油美元”。

  “人民币能不能帮助产油国达到这些目的?如果可以,那么得到"石油人民币"后怎么用的问题就解决了,人民币就没有理由不被国际原油结算所接纳,但很明显,以目前的实际情况和外汇政策来看,要做到这些非常难。这个口子得一点点地撕开。”相关业内人士告诉中国经济导报记者。

  原油期货的推行承载了过多的期望

  基于以上这些原因,王震认为人民币参与到国际原油结算仅仅是一个开始与尝试,并且仅限于双边贸易比较平衡的情况下,“毕竟人民币还不是国际货币,我们买了油,支付了人民币,人家可以用这笔人民币在我国能买到自己想要的服务或者其他东西,在这样双边贸易平衡的情况下,用人民币结算才比较现实。”王震说。

  在中国人民银行不断推进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的同时,上海期货交易所也从未停止过对推行原油期货市场的努力。但众所周知,由于纠结于计价货币与结算货币,中国自己的原油期货交易市场迟迟未能“破土而出”。“如果选择美元计价、美元结算就无益于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无益于原油"中国价格"的形成。但如果选择人民币计价,人民币结算,那么就要考虑其他国家接不接受的问题。所以我个人认为,在结算方面应该让参与者自由选择。”王震告诉中国经济导报记者。

  所谓自由选择,即与中国的双边贸易较为平衡的,认为自己在获得人民币之后与中国在其他领域的贸易往来能获得方便的,不妨选择用人民币结算。而与中国贸易往来较少的,对人民币尚不太有信心的,也可以选择用美元结算。这种二者兼可的做法在多位专家看来是最为现实的选择。

  同时,王震认为,原油期货只是人民币国际化的一个突破点,它还无法肩负起让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产生质的飞跃的任务,也无法迅速将人民币带入到结算国际原油的时代。人民币结算国际原油已经有了开始,但仍站在长跑的起跑线上。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作者:马芸菲 (责任编辑:宗瓒)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