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外资银行来疆探路 看好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

时间: 2012-07-31 18:12:06 来源: 人民网  网友评论 0
  • 新疆经济的高速增长吸引了外资银行的目光。在7月25日上午的座谈中,外资银行高管针对各自感兴趣的内容,频频向新疆银监局领导发问。新疆第一宗跨境人民币境外直接投资结算业务是由东亚银行乌鲁木齐分行开展的,目前,该行的这项业务仍位列全疆第四位。

  新疆经济的高速增长吸引了外资银行的目光。7月24日,由上海市金融办主任方星海带队的上海金融考察团一行20余人抵达乌鲁木齐。考察团成员除了有上海市金融办的高层以及上海股权投资协会负责人外,最引人注目的当属首次来疆的花旗、汇丰、渣打等外资法人银行的几位金融“大佬”。在两天紧凑的行程安排中,外资银行与自治区金融办和新疆银监局有关负责人就新疆金融市场现状及未来发展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

  “探路”新疆 心情“迫切”

  外资银行高管此次的新疆之行有着为进驻新疆市场进行“探路”之意。

  在7月25日上午的座谈中,外资银行高管针对各自感兴趣的内容,频频向新疆银监局领导发问。

  渣打银行(中国)有限公司首席执行总裁、行长林清德最想了解新疆中小企业的现状及发展情况。“为中小型企业提供贷款服务是我们的优势。”林清德介绍说,作为一家有着154年历史的“老店”,渣打银行目前在全球发展最快的市场是中国,现已在中国开设了20家分行。

  花旗银行此次来了两位高管,分别是花旗银行(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首席执行官欧兆伦和花旗银行(中国)有限公司副行长黄杰。欧兆伦表示:“虽然目前我们还没在新疆设立分行,但业务上有往来,我们对新疆的龙头企业、民营企业以及中小企业很感兴趣。”

  汇丰银行也来了两位重量级人物,分别是汇丰银行(中国)有限公司副行长丁国良和分支机构管理总监李震。李震表示,近期还会再来新疆,就汇丰银行在新疆的下一步发展进行评估,“如果我们进入新疆,将会在差异化和特色服务上有所突破。”

  作为唯一一家在新疆设立分支机构的外资银行,东亚银行乌鲁木齐分行成立已近4年。东亚银行(中国)有限公司常务副行长孙敏杰表示:“新疆的金融市场环境不错,乌鲁木齐分行于2008年9月16日开业,第二年就实现了盈利,而且贷款结构非常健康,没有一笔不良贷款。”孙敏杰说。他表示,未来该行将在中小企业客户和零售业务上拓展空间。

  看好跨境业务和村镇银行

  跨境业务是外资银行感兴趣的话题。自2010年6月17日新疆成为我国第二批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省区以来,截至2012年6月末,新疆跨境贸易与投资人民币累计结算金额达312亿元。新疆经济的发展以及政策利好将会推动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量的强劲增长,企业对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项下基金和债券产品,外汇远期交易掉期等衍生产品以及人民币投资产品的需求也会日益增加,需要拥有覆盖全球清算业务网络和产品研发优势的外资银行来满足这一金融服务需求。

  新疆第一宗跨境人民币境外直接投资结算业务是由东亚银行乌鲁木齐分行开展的,目前,该行的这项业务仍位列全疆第四位。“今后,我们将重点培育一批像华凌集团一样‘走出去’的企业,利用差异化、特色化服务优势,进行跨国、跨境兼并,收购企业,开创银企合作新篇章。”孙敏杰说。

  面对中国拥有9亿农村居民的巨大市场,村镇金融服务无疑成为了外资银行关注的重点,汇丰、花旗、渣打、澳新等银行都已在中国开设了村镇银行。而新疆村镇银行的发展也引起外资银行的兴趣。林清德介绍,最近渣打银行刚刚考察完内蒙古的村镇银行,这一站就来到了新疆。

  “新疆农村金融市场亟待提速,农村信用环境建设基础良好,未来5年内,新疆村镇银行数量将达到40家,自治区农信社84家县市联社也将陆续完成改制。”新疆银监局局长赖秀福的介绍给了外资银行家们更多的信心。

  外资银行入疆能满足多方需求

  外资银行大举进入新疆,对新疆来说意味着什么?

  “外资银行入疆,会带来大量资金,这对提振新疆经济很有利。外资银行向来不太讲求存款规模,盈利以中间业务收入占大头,业务比较多元。其次,高端客户、零售业务及跨境业务是外资银行的优势。”新疆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副院长李季刚说。

  自治区发改委经济研究院投资研究所副研究员韩林芝认为,新疆作为中国面积最大、毗邻国家最多、陆地边境线最长的省区,拥有向西开放的地缘优势和突出的能源、资源优势。随着跨越式发展的不断推进和对外开放水平的提高,新疆经济社会发展对外资银行入驻的需要愈发迫切。

  “随着外资银行的大举进驻,大企业、大集团对综合性金融服务的需求将会得到满足。我区对外贸易的持续扩大也需要外资银行的有力支持,城镇居民金融消费需求的提高以及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量的大幅增长都需要外资银行的参与,这些为外资银行进驻新疆提供了土壤。”韩林芝说。

  “新疆经济的迅速崛起成为吸引外资进驻的最大动因。”赖秀福说。(肖君)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人民网 作者:肖君 (责任编辑:黄克琼)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