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推本币贸易与结算 规避汇率及美元风险

时间: 2011-04-15 09:12:09 来源: 大洋网-广州日报  网友评论 0
  • 14日下午,三亚“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三次会晤”新闻中心,国家开发银行董事长陈元(前右二)结束记者吹风会后,受到中外记者的“围堵”。昨天,巴西开发银行、中国国家开发银行、俄罗斯开发与对外经济活动银行和印度进出口银行、南非南部非洲开发银行签署了《金砖国家银行合作机制金融合作框架协议》。

\

\

\

  14日下午,三亚“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三次会晤”新闻中心,国家开发银行董事长陈元(前右二)结束记者吹风会后,受到中外记者的“围堵”。  

  《金砖国家银行合作机制金融合作框架协议》正式签署

  加强金融合作是本次金砖国家的一个重要成果。昨天(14日)上午在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巴西总统罗塞夫、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印度总理辛格和南非总统祖马五国领导人的共同见证下,《金砖国家银行合作机制金融合作框架协议》正式签署,这是金砖五国首次签订这一高级别的金融合作协议,这一计划将建立与扩大五国本币贸易与本币结算放在了首位。

  昨天,巴西开发银行、中国国家开发银行、俄罗斯开发与对外经济活动银行和印度进出口银行、南非南部非洲开发银行签署了《金砖国家银行合作机制金融合作框架协议》。中国开发银行董事长陈元在召开的记者会上表示,五国成员行将在以下方面开展合作:一,稳步扩大本币结算,服务便利金砖国家之间的贸易规模。二,加强金砖国家在资源、低碳等重要领域的投融资合作。三,积极开发资本市场间的合作,包括发行债券和企业的相互上市。四,加强金砖国家之间的金融领域的信息交流。

  据悉,去年4月份举行的巴西峰会上,中巴印俄共同发起成立了银行合作机制。今年4月,南非开发银行正式加入金砖国家银行合作机制。

  在金砖领导人会议上,中国提出应该建设公平、公正、包容、有序的国际货币金融体系,支持全球经济发展,增加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在国际货币金融体系中的发言权和代表性。这一提法有深刻的国际背景,即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美元、欧元汇率持续下跌,动荡不安。中国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昨天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金融危机之后,作为结算货币的美元波动不止,而且有不断贬值的趋势,“秤不准了,生意就没法做”。

  好处

  推进五国经贸合作

  推进人民币国际化

  分析人士认为,金砖国家一旦在相互贸易中实行贸易本币结算,能有效避免汇率波动,减少风险。

  中国外交部部长助理、金砖国家事务协调员吴海龙昨天在回答本报记者提问时表示,从总体来看,金砖国家开展贸易本币结算对贸易和投资便利化是有利的,密切各金砖国家之间的经贸往来和合作。

  中国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表示,金砖五国作为新兴经济体,难以承受美元动荡带来的结算风险。因此在五国之间推广本币结算,有利于推进五国之间的经贸合作。

  中国开发银行董事长陈元表示,近年来,金砖国家对外贸易与投资迅速增长,开展本币结算和贷款业务对各国多有益处,这既是服务金砖国家贸易投资合作发展的客观需要,也是对金融机构的新要求,通过提供多样化的金融服务,可以提高融资效率,进而推动国际货币体系的多元化发展。在金砖国家银行合作机制框架内,可进一步探讨扩大本币结算和贷款业务的方式和途径,开展本币授信合作,建立一个更为开放和更有效率的金融服务体系。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昨天接受采访时表示,金砖五国本来就想打破西方经济霸权的垄断,而西方经济霸权的一个重要体现就是货币霸权,它让发展中国家在国际贸易中付出了沉重的代价。而金砖五国是发展中国家中经济实力最强的国家,它们有能力在一定程度上摆脱美元霸权。在这种情况下,五国之间推动本币结算,有着共同的利益,可以减少五国贸易因为美元利率波动带来的风险。此外,把美元换成本币结算后,以前需要两次兑换,现在只要一次兑换,从而减少了交易成本。就人民币而言,目前只是在周边国家进行贸易结算,五国推进本币结算之后,将使人民币结算不仅在周边国家而且在巴西等距离较远的国家;不仅在小国而且在金砖五国等大国之间的贸易进行结算,使得人民币进入正规贸易的结算系统中,推进人民币的国际化。

  困难

  一:拿着雷亚尔能干嘛?

  二:资本账户难于管制

  钢铁网丝贸易伙伴遍布全球几十个国家的北京宏兴贸易有限公司的常经理告诉本报记者,如果贸易时能避开美元或欧元,直接用两国间的货币结算的话就会极大地降低企业外贸的风险。“比如巴西的贸易伙伴支付人民币而不是美元给我们,那当然好了。目前我们为了避开第三国货币的汇率风险,一般会花1%的成本用于防范外汇风险,如果这种风险不存在了,我们即可以实现两国贸易价格的下降,贸易量上升。对贸易企业来说是好事。”常经理告诉记者。不过,他同时表示,刚开始可能只有某一两个银行才能做这项业务,不普及的话就会给企业造成不方便。

  但如果说,巴西伙伴用巴币雷亚尔支付货款呢?常经理对此摇了摇头。他说:“我们在国内拿着雷亚尔能干嘛?要拿也是拿美元与欧元啊。” 常经理的心态正是五国间本币贸易本币结算的一个主要的障碍。对更为弱势的他国货币,贸易伙伴并不乐意接受对方国家的货币。

  中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昨天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本币结算远不只是一个结算问题,更重要的是必然涉及资本市场,以及人民币的全面可兑换等问题。他分析,推广本币结算的话,必然面临一个贸易逆差的问题,这对各国都是一个挑战。在五国的货币当中,相形之下,人民币币值更为稳定,所以五国之间使用人民币的可能性比较大。一旦使用人民币结算,中国就要面临稳定的贸易逆差,这是很大挑战。而逆差发生之后,人民币将进入资本市场,又面临着人民币的全面可兑换问题。而目前各国之间的货币都是进行管制的,而且金融危机发生之后,也表明了资本进行管制的必要性。

  花旗银行中国经济学家彭程昨天也对本报记者表示,本币贸易还不仅仅是贸易问题,而是资本账户的管制问题。如果因为金砖五国用本币结算而实行资本账户放开的话,资本快速流入的问题还会更严重。如何管理,成为难点之一。

  金砖五国承认

  面临共同经济困难

  本报讯 (本报特派三亚记者 陈海玲、蒋悦飞、李明波、 赵海建) 共谋发展的金砖五国面临着不少共同的经济金融难题,在昨天召开的五国领导人会晤后的共同宣言中就承认面临资产泡沫、热钱流入、通胀压力等经济过热问题。

  困难一:高通胀压力。根据最新公布的金砖国家联合统计手册(2011年),记者看到,2010年一次能源的生产与消费总量中,金砖五国中除了俄罗斯外,其余四国:中国、巴西、印度及南非,一次能源的总消费量均高于生产量。

  困难二,资产泡沫挑战。金砖五国的贸易部长们认为,金砖国家面临着资产泡沫的挑战。

  困难三:热钱流入。《三亚宣言》呼吁更多关注当前新兴经济体面临的跨境资本大进大出的风险。这令人想起,热钱对金砖国家的追逐。

  困难四:经济可能过热。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认为金砖五国在内的新兴市场国家有可能出现经济过热现象。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陈海玲、蒋悦飞、赵海建、李明波 (责任编辑:赵静)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