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美元霸权的谋取、运用及后果

时间: 2011-03-28 10:43:12 来源: www.qstheory.cn  网友评论 0
  • 美国在雷曼倒闭之后采取的“量化宽松”政策(QE1)余波未平,2010年秋美联储又正式宣布推出第二轮“量化宽松”政策(QE2),决定到2011年6月底前购买6000亿美元的长期国债,激起美国国内与国际社会的一片哗然。

  在实行布雷顿森林体系的初期,美元成为国际货币体系的中心货币和主要的国际储备资产,很是风光。美元币值的稳定,有利于西方国家恢复生产和贸易,从而大量地吸纳美国的过剩商品,无论是用黄金还是用美元支付,美国都很欢迎。这一时期,美国既是世界生产中心,也是世界金融中心。

  可是,到了上世纪60年代,这一以美元为中心的固定汇率制度呈现出了不稳定的迹象。德国和日本的经济实力迅速增强,美国世界生产中心的地位开始动摇,再加上对外战争的巨大花费,以至于国际收支出现逆差并进一步扩大,短期外债增加,世界上的“美元匮乏”逐渐被“美元过剩”所取代。一些国家拿着过剩的美元来找美国政府兑换黄金。开始的时候美国还硬着头皮履行承诺,可是随着其他国家中央银行继续以剩余美元兑换黄金,美国越来越穷于应付。1971年8月,尼克松政府断然宣布停止美元兑换黄金,随后美元对黄金急剧贬值。1973年3月,欧共体、日本、加拿大等国宣布本国货币对美元实行浮动,布雷顿森林体系彻底崩溃。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www.qstheory.cn 作者: (责任编辑:赵静)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