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美元霸权的谋取、运用及后果

时间: 2011-03-28 10:43:12 来源: www.qstheory.cn  网友评论 0
  • 美国在雷曼倒闭之后采取的“量化宽松”政策(QE1)余波未平,2010年秋美联储又正式宣布推出第二轮“量化宽松”政策(QE2),决定到2011年6月底前购买6000亿美元的长期国债,激起美国国内与国际社会的一片哗然。

  ——美国通过美元在国际货币体系中举足轻重的地位,谋求制定国际金融秩序和经济规则的主导地位,并竭力拉向有利于自己的方向,等等。

  布雷顿森林体系——为美元谋求霸权奠定基础

  对于曾经寄人篱下的美元来说,能坐上今日之宝座实属不易,大半个世纪以来的国际货币体系发展史上清晰地记录着其一路奋斗的足迹。虽然在19世纪70年代以后,美国的实际收入和生产率已经超过西欧,但美元并没有机会在国际场合派上大用场。各国普遍采用金本位制,黄金是当之无愧的货币之王;英镑则实际上代替黄金执行着国际货币的各种职能,国际结算中90%使用英镑,许多国家的中央银行以英镑作为国际储备,英镑持有人可以随时向英格兰银行兑换黄金。直至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远离战争创伤的美国一跃成为资本主义世界的主导国家,美元才最终取代英镑的头把交椅地位,成为最主要的国际货币。为了让美元坐上并坐稳这个位子,美国可谓费尽心机,采取了一系列行动来营造世界各国对美元的极大需求、信任和依赖。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www.qstheory.cn 作者: (责任编辑:赵静)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