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美元霸权的谋取、运用及后果

时间: 2011-03-28 10:43:12 来源: www.qstheory.cn  网友评论 0
  • 美国在雷曼倒闭之后采取的“量化宽松”政策(QE1)余波未平,2010年秋美联储又正式宣布推出第二轮“量化宽松”政策(QE2),决定到2011年6月底前购买6000亿美元的长期国债,激起美国国内与国际社会的一片哗然。

  三是利用美元和美元资产贬值减轻外债。美国是一个超级债务大国。2005年,美国经常项目逆差已达到近8000亿美元,超过其GDP的6.3%,需要世界其他国家每天25亿美元的资金流入才能维持下去;净外债已经超过3万亿美元,相当于其GDP的25%。 从道理上讲,国外持有的债权都可以要求美国用等值的实物资源来兑现;还有,各国投入大笔美元吃进的次债金融衍生品等美元资产,也代表着一定的收益索取权。美国虽然没有摆明了要赖账,但实际上一直在耍些花样来减轻债务。

  比如说,美元的贬值就有利于美国债务的减轻。道理很简单,美元的浓度被稀释了,购买力下降,国外债权人以各种方式持有的借条也会相应地缩水。从黄金的美元价格看,本世纪初1盎司黄金尚不到280美元,随后逐年上涨,至今已突破1400美元。 此外,由于不少国家都用美元购置了美国的有价证券及其衍生品,所以这些金融资产的贬值也能达到类似的效果。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www.qstheory.cn 作者: (责任编辑:赵静)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