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美元霸权的谋取、运用及后果

时间: 2011-03-28 10:43:12 来源: www.qstheory.cn  网友评论 0
  • 美国在雷曼倒闭之后采取的“量化宽松”政策(QE1)余波未平,2010年秋美联储又正式宣布推出第二轮“量化宽松”政策(QE2),决定到2011年6月底前购买6000亿美元的长期国债,激起美国国内与国际社会的一片哗然。

  美元与黄金脱钩——美元霸权修成正果

  尼克松政府决定让美元与黄金分道扬镳在当时多少也是出于无奈。不过没过多久,美国就想明白了——美元虽然与黄金相脱钩,但由于还不存在其他可以作为国际货币的通货,资本主义世界仍不得不接受美元;而且脱钩之后,美国的贸易赤字就可以摆脱束缚继续扩大,联邦预算也可以继续扩大,无须再顾忌债务负担太重。于是,从1972年开始,美国一扫愁云,开始有意识地将国际收支赤字作为它在资本主义世界金融体系中“金融搭便车”的工具,加紧落实保护主义的贸易和投资政策,同时继续向世界经济输出过量的美元,输出通货膨胀。

  美元印钞机的加速运转,会引起明显的美元贬值和世界性通货膨胀。在新的形势下,该如何防止人们抛售美元、防止美元的中心地位动摇呢?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www.qstheory.cn 作者: (责任编辑:赵静)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